image
20191118朱漢崙/台北報導

龍巖賣彰銀 公股出手接

 龍巖集團本月8日及11日兩度對外公告,共計賣出彰銀28萬張持股,據指出,其中大約九成為公股陣營出手買入,其中包括中華郵政等政府基金也一併出動,泛公股陣營的彰銀持股也因此一舉跨過3成的比重。

 據透露,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在決定要進行「盤後逐筆鉅額交易」之前,有先向財政部「打過招呼」,各大行庫也因此合力承接李世聰的大額盤後交易持股;而從主力進出明細顯示,近10天內,前五大進貨券商,包括了兆豐、合庫、台銀、第一金,均為主力券商,八大行庫聯手中華郵政等政府基金,一共合計承接了30.9萬張彰銀,在8日及11日兩天,先後以每股23.13元、22.92元的價位承接了這30.9萬張股票裡絕大部分,估計其中有九成的部位是由公股陣營接手。

 至於台新金方面,市場人士指出,台新金大約接手其中一成的部位,此次龍巖集團出脫彰銀的持股,透過「盤後逐筆鉅額交易」的模式,8日及11日兩天合計持股比重共達2.5%,財政部原本持股彰銀的股權合計公股在公開市場盤中承接的部位已超過28%,倘若再合計此次接手龍巖盤後賣出股權,泛公股陣營的持股已一舉跨過三成大關。

 以先前彰銀公告今年4月底止前十大股東的最新持股比重來看,龍巖持股彰銀約3.92%,而龍巖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劉偉龍在合理範圍處分彰銀股權下,不僅龍巖本身還剩1.4%左右部位,連同李世聰個人持有及旗下成昌投資所持股的2.83%部位,應最晚在明年4月彰銀改選股東會最後過戶日前,合計泛龍巖集團體系剩餘合計約4%的股權,同樣用大額盤後逐筆交易的方式出清。

 金融業人士指出,明年的彰銀改選之役,「李世聰是最大贏家」;首先,龍嚴這兩次釋出股權,實現了約27億元獲利,而且彰銀今年股價最高來到每股24元,是近十年來最高價位,龍巖公司8日及11日兩次出清的價位,可說處於投資以來的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