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文/黃志偉

全球汽車產業洗牌 台灣車電機會來了

image
 ●明年4月車用電子展QR CODE。圖/電電公會提供

 在5G時代來臨下,AI、物聯網以及車用電子等應用與市場將乘著5G迅速起飛,其中車電方面,自駕車、電動車、車聯網,已成為全球勢不可擋的趨勢,有機會讓全球汽車產業重新洗牌,而在這些潮流與洗牌契機下,台灣車電產業雖有優勢也有弱勢之處,那台灣是否能在全球車電發展中闖出一片天?

 在車輛自動化、節能化、智慧化、安全化等發展下,汽車電子在整車的比例正快速增加,全球汽車電子市場成長可期。工研院IEK報告指出,2018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為2,202億元新台幣,預計2020年可突破2,700億元新台幣,直逼台灣整車產值,其中占比最高為駕駛資訊系統(約54%),其次為動力、傳動系統(約24%)與車身系統(約10%)。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表示,全球車輛發展已明確朝向電動車前進,不可能往後倒退投入燃油車,電動車發展有利於車用電子的成長,不過,台灣車電發展有偏弱的領域,那就是大多集中在車輛的零組件,以及周邊例如車載資訊與娛樂系統,缺乏核心像引擎或動力系統,尤其更缺乏系統整合開發能開規格的Tier1廠商,在廠商過去習於代工量產接訂單模式下,較少投入創新研發與技術升級,例如車用的高壓電與電子機械整合技術易遇到瓶頸。

 洪裕鈞指出,電動車、自駕車、車聯網、汽車共享等將帶來全新產業商機與商業模式,也將帶動更多新創公司成立並帶來機會,因此也是台灣在新交通時代的契機,政府應積極營造車電產業發展環境,多提供新創企業可試驗的場域,法規政策上協助車輛改裝電動化合法化或提供補助,而像公務車改裝電動車更可實際累積龐大數據與資料,有利台灣在電動車發展上占有一席之地。

 雖然台灣擁有ICT豐富能量以及零組件供應鏈完整等車電發展優勢條件。但固緯電子經理曾元佑表示,台灣汽車工業過去以來,就不像大陸規模型的國家如美國、中國或歐洲的一些國家等等來的先進或發達,本身除了缺乏國際型的車廠與較大的市場腹地外,也比較缺乏在車電發展標準與協議上的領導性,因此,隨著未來電動車、自駕車與車聯網等趨勢潮流發展下,台灣若要提升本身在國際競爭力與重要性,並獲得更多商機,可思考從本身資通訊領域的優勢,去跟國際大廠合作提高在車電標準制訂上的影響性,畢竟未來汽車發展就是車用電子比重越來越高,這部分台灣很強也是機會

 曾元佑指出,根據參展國內外車用電子展的經驗,國內還是以車載資通訊與零配件廠商與產品居多,例如台灣在每年4月由外貿協會與電電公會主辦的車電展,雖然對國內市場來說這個平台算規模不小,有助於整合並連接國內車電產業生態鏈的發展,但對開拓海外商機來看,在規模與國際化以及趨勢領導性方面就稍嫌不足,比較難與國際市場接軌並開拓海外商機,建議主辦單位可以多邀汽車產業國際型指標性大廠來參展或交流,或許對於台灣車電產業接軌國際會有不錯助益或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