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文/黃志偉

行競一小步 台灣電動車一大步

image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展示擁有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的模組化電池動力系統,可適用於各種車輛電動化。圖/黃志偉

 近幾年在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行競科技(XING Mobility)展示了用獨創的電池動力系統打造的電動超跑、電動貨卡以及將雪佛蘭Camaro古董跑車改裝成電動車的強大技術能力,並陸續接獲國內外電動車輛相關合作與訂單,行競不僅聲名大噪,更用行動與成績宣告「行競的一小步將會是台灣電動車的一大步」。

 行競科技所開發的獨家EV電池動力系統,採用的是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與高功率密度模組化設計,不僅可達到高效率散熱冷卻並具自主滅火機能外,更可使體積與重量大幅變小,而模組化設計更可針對各種車輛空間及功率需求像堆積木一樣彈性組合,讓電池模組適合各種車輛的形狀與尺寸,大量省去為特定車輛開發的時間及成本,因此行競打造電動超跑、電動貨卡以及改裝古董電動車,就是要證明其技術在車輛電動化的廣大適用性與發展潛力。

 既然行競有開發電動超跑的整車能力,很多人會問為何不直接成為台灣特斯拉?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表示,在台灣開發量產一台電動小客車,不管是開發模具、整車組裝,加上法規限制等等,投資成本可能相當龐大,行競是一家小型新創公司,並沒有龐大資源或補助做後盾,因此目標策略上會以超跑做為整車系統的研發平台,累積團隊研發以及與產業鏈連結的經驗,進而完備各種電動車輛整車解決方案的實力,只要全球各種車廠想實現車輛電動化,就會想到台灣的行競,行競敞開大門歡迎國內外各種合作機會。

 洪裕鈞指出,一般生產自小客車的車廠會為量產的車種設計開發專屬的電池系統,但全球機動車輛有三分之二卻是非乘用的特殊車輛,這些特殊車輛製造商也必須電動化以符合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但考慮營運成本不太可能自行開發電池系統,而這些工程用或商用、農用以及客運或越野用的特殊車輛,將是行競很好的市場機會,少量多樣卻商機龐大。另外,自動駕駛、電動車、汽車共享等將改變交通商業模式,會有許多新創公司出來,這些新創公司也將是行競的機會,例如近期就有研發次世代飛行器的新創公司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