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劉馥瑜/專訪

永遠的獸醫師 龔建嘉第一線把關

image
鮮乳坊小檔案

 從1人到50人,從年營收3,000萬到3億,從小農品牌到打入全台5~6,000個知名通路據點,這是「鮮乳坊」用了四年時間寫下的紀錄!但無論名氣變得多大,直到今天,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的名片上,還是只有一個頭銜,就是「獸醫師」。

 74年次的龔建嘉,畢業於中興大學獸醫系、台大獸醫研究所,是國內少見的「大動物」獸醫師。隨著公司規模持續擴充,他現在還是一個星期只進公司兩天,其餘時間都能在牧場第一線,照顧乳牛的健康、把關鮮乳品質,他感性地說:「是公司每一位夥伴成就了我,讓我還能當一個獸醫。」

 而他對待公司同仁也「揪甘心」,致力提供他們「超爽」的福利!例如可以帶心愛的寵物上班,寵物日有獸醫師駐點看診,公司鮮奶無限暢飲,甚至提供無上限的志工假,還有不定期的放牛吃草假、不定期國內外員工旅遊,以及買電腦、上課進修公司補助等,要讓同仁在最好的環境氛圍下工作。

 不僅如此,憂心產業人才斷層問題,鮮乳坊也致力培養人才。龔建嘉說,台灣的乳牛獸醫原則上需要60~100位,但現在只有20位,其中10位快退休了,許多乳牛面臨無人照顧的命運。為此,鮮乳坊已陸續安排50名學生,寒暑假到牧場實習,甚至跟著他出診,目前也有2位已投入現場工作。

 龔建嘉說,雖然鮮乳坊公司規模不大,但所有的夥伴都是參與者、經營者,希望未來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讓影響力慢慢擴大,有朝一日,鮮乳坊可以成為一個讓「動物健康」、「農民驕傲」、「消費者信賴」的品牌,這就是他心目中最美好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