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文╱陳宗慶

臺日企業及專家合作 爭取全球長照商機

image
●外貿協會葉明水祕書長(右)與日本大阪老人介護保健協會川合秀治會長(左),就臺日銀髮商機交換意見。圖╱外貿協會提供

 外貿協會於日前(4日)在臺北世貿中心舉辦「臺日銀髮商機交流研討會」,邀請日本與臺灣不同領域的專家就老人保健設施、長照機構、智慧醫療及醫院體系等課題進行經驗分享,討論銀髮照護的趨勢與商機。

研討會邀請曾參與日本介護保險制度政策擬定的大阪老人介護保健協會會長川合秀治,川合會長強調日本積極推廣的「社區照護會議」重要性及老人用藥減量等觀念。

捷格科技董事長左典修表示,臺灣的智慧醫療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優勢,應可以思考與日本合作,進一步搶攻全球市場商機。綠之園健康事業總經理津崎徹認為,目前臺灣是以服務提供者的角度提供單向照護,日本則是站在顧客角度提供個別照護需求,二者帶給使用者的感受是大不相同,他希望有機會將日式服務帶進臺灣。高醫附設醫院張乃千高專介紹臺灣因應銀髮族需求的長照周邊新創商品。

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表示,貿協長期推動國際醫療,今年特別針對銀髮產業包含輔具設備、長照管理、照護系統及智慧照護進行國際推廣,將以產業鏈共同行銷推廣方式,透過跨境整合,促成臺日間技術交流及軟硬體合作,以中國大陸與新南向國家為目標市場,協助業者搶攻銀髮商機。

貿協在明(2020)年相關推廣活動包括:6月於臺北辦理「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海外部分則有2月日本國際醫療產業展、4月馬來西亞銀髮健康照護展、長照產業5月赴中國上海、北京拓銷團及6月中國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