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

大盤漲多整理 留意期貨結算籌碼變化

 盤勢觀察:  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出爐,單季總稅後盈餘達6,194億元,季增約28.5%,為歷來單季第四高紀錄,而以前三季來看,總計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稅後盈餘約1.54兆元,卻較去年同期下滑14.7%,讓台股近期高檔橫盤整理,由於10月單月漲幅4.89%,為2017年5月攻上順利萬點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因近期成交量出現縮手跡象,儘管短線大盤雖不易馬上改變多方趨勢,但在量無放大之下,也難以挑戰再創新高點。

 投資策略:

 儘管加權指數日前改寫今年新高11,668點,同時櫃買指數也在當天見到147.22點高點,但上櫃指數11日大跌1.7%,跌破月線來到季線附近測支撐,也間接表示大盤已有投資人陸續出場。上周指數不易再走強早在預料中,因為要歷經10月營收與第三季財報檢驗外,還要考驗法人因MSCI微下調後的操作想法,所幸上周最多的利空時間已過。

 本周指數有台指期周三結算,要觀察籌碼的變化,雖近期多方走勢略降溫,但因第四季過往有高的上漲機率,漲幅如經乖離修正後,仍可逢低布局,短線支撐先看9月與10月低點所連接的上升趨勢線,暫看在11,150~11,350點左右。

 未來操作上可從兩大方向作分析,其一是因應第三季財報表現,雖然個股的股價早已反應利多與利空,但營運表現不會因此而畫上休止符,投資人得再多觀察,這次財報好壞表現而作持股調整,而且下周有MSCI調整生效因素,因此汰弱留強動作不可省。目前表現較佳,包括晶圓代工、蘋概、5G、PA、封測、網通、IC設計、PCB相關族群、光學、紡織與水泥等產業獲利較偏向正面,可持續觀察相關公司後續營運狀況。

 其二是高股息率股,Fed先前降息,也顯示低利率的趨勢應不至於馬上改變,相對台股的股息率約4~5%就更吸引外資法人,尤其本次非電漲幅落後電子股,預期愈到年底電子淡季,法人將會布局非電族群,以降低高檔持股風險。

 操作建議:

 11月指數將抗漲,先前曾分析過,自2017年5月台股首度月收盤站上萬點以來(當月收10,040點),迄今剛好30個月,出現月漲幅2%以上僅10次,此次10月漲幅4.89%,是過往月漲幅的第一高,過往達2%上的次月下跌機率約有40%,雖然看起來未過半,但如果將漲幅2%以上的次月所有的漲跌幅平均計算,則也僅有上漲0.194%,以台股10月底收盤指數11,358點去換算,指數平均僅上漲22點。

 因此11月不急追漲,截至目前為止,看起來走勢也有可能跟過往數據分析相近,近期指數修正後,也只是反映漲多修正,對多方空手者還不到有超額利潤布局位置點,可觀察但不追高布局。

 另依目前指標分析,包括9日KD等指標走勢都在說明,現階段的盤勢為漲多拉回整理盤,買盤不易持續進場,加上10月大漲時間相當長且漲幅又不小,預期指數仍將持續進行整理,多方仍可伺機再逢低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