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鋼市明年上半年先蹲後跳

國際行情再起,台塑河靜鋼廠熱軋每公噸跟進調漲10美元,一掃低迷氣氛

image
中鋼近半年來合併營收

 近來除了美國鋼廠熱軋每公噸大漲88美元外,台塑河靜鋼廠連跌兩個月的熱軋主力產品也止跌回漲,剛開出的2020年1月內銷盤價,熱軋每公噸調漲10美元,一掃市場低迷的氣氛。

 對此,中鋼(2002)表示,顯然鋼價已落底了,預期2020年上半年鋼市,可望呈現「先蹲後跳」,以迎接第二季「春暖花開」的局面。

 鋼鐵專家指出,近來因國際熱軋行情普遍超跌,讓許多鋼廠不堪虧損,紛紛採取減產和減銷措施因應,加上市場庫存也普遍下降,逐步引爆增補庫存需求釋出,導致鋼價有止跌回穩,甚至止跌反彈上揚的趨勢,包括大陸寶鋼、武鋼及鞍鋼12月份熱軋都維持平盤,顯示撐盤意味仍然濃厚。

 除大陸鋼廠外,美國Nucor、阿賽洛.米塔爾等相關鋼廠,也接連二波調漲薄板產品價格,每公噸合計調漲88美元,且流通行情也跟著漲到75美元,另台塑河靜鋼廠亦調漲1月份熱軋價格,每公噸漲10美元,線材平盤,這是其連跌二個月後,首度止跌反彈。至於印度銷往越南的熱軋報價每公噸也漲20美元,達到450美元左右。

 對此,中鋼董座翁朝棟給予高度的肯定,他認為,以目前的市場氛圍和原料成本仍在高檔的情況,台塑河靜這次雖適度調漲熱軋價格,但有跟著市場行情走的氣勢,有助於穩定市場行情,加上日本、韓國等地鋼廠最新的報價也都有穩定向上的趨勢,這對市場而言,確實是很大的喜訊,可望提振市場信心。

 翁朝棟指出,從最近鋼市的表現來看,顯然鋼價已經落底了,不致發生崩盤的情況,預期2020年第一季起鋼市應會逐漸穩定向上,且第二季很有機會迎接旺季的到來。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則表示,不僅美國相關鋼廠都跟著調漲價格外,歐洲鋼廠也都紛紛採取減產措施,希望降低供給面,來激勵市場買氣,以達到供需平穩的地步。他認為,2020年上半年鋼市可望呈現「先蹲後跳」的局面,其中第一季可能維持平穩的情況,等到第二季將有反彈上漲的趨勢,一掃去年底來鋼市低迷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