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陳欣文/台北報導

環球債基金 低利時代首選

擁加好債、求息穩、多重債進化三大亮點,抗波動、追收益創造雙贏

image
環球債券收益基金三大亮點

 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債券基金始終是心頭最愛,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灣境內境外基金規模加總,光是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就超過新台幣2.45兆元(投信投顧公會,2019年9月),顯示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熱度。

 摩根投信指出,各類債券型基金因為投資重點、布局策略不同,無論是波動度、收益率、或是報酬率,表現也是大不相同,但在低波動跟追求收益之間常常無法兩全。舉例來說,主要鎖定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全球債券基金,其波動度與收益率通常會較低;反觀如是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波動度與收益率通常會同步走高。

 債券基金的「波動度」與「收益率」總是「正相關」這件事,想必在選擇債券基金時,困擾許多基金投資人,畢竟都希望投資能夠低風險及高報酬,如果有穩定月配息的話更好。面對市場需求,近期在台灣開賣銷售的摩根基金-環球債券收益基金,目前投資逾1,500檔標的,透過兼容各債券的優點,為投資在對抗波動和追求收益之間創造雙贏。

 摩根基金-環球債券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眾所周知,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這四大類債券各有優勢也各有不足。像是公債穩定但收益率較低,信用債券如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的風險則相對公債為高,所以單單投資任何一種債券,都無法滿足債券投資人所有的投資需求。

 因此,陳若梅以摩根基金-環球債券收益基金為例,說明該基金透過增持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藉此能提高基金收益率,彌補公債收益率較低的不足;或是透過分散多重債券布局,持有至少35%投資等級債,降低基金波動度。

 陳若梅指出,相對於其他債券,該基金因為可以靈活調整多重債券,所以無論投資人身處何種景氣位階,隨時都可投資,最適合三類投資人。

 第一種,就是首次投資基金的新手。因其能一次收納所有債券的優點,不必煩心該投資哪種債券基金,再經專業經理團隊靈活布局,幫助新手追求從基金投資中獲取一定的報酬目標,可說是入門首選。

 第二種,就是適合穩健型基金投資人。穩健型投資人想嘗試在承受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增加投資報酬率,推薦將這檔基金納入投資標的,以達到預期的投資目標。

 第三種就是對過去偏好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的投資人提供另一選擇。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截至2019年9月,台灣人投資高收益債基金及新興市場債的金額約占整體債券基金的 62%,足以顯示台灣人對高收益債及新興債的喜愛。然而,這類型債券基金往往走勢與股市相像,尤其是景氣不好的時候,容易導致違約率的提升,增加基金波動度,較難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的報酬。因此,環球債券收益型基金透過投資多樣化債券,較不受景氣好壞影響外,三大特點讓投資人在享受相對高的收益的同時,承擔較少的波動風險,以獲得理想的風險調整後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