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孫彬訓/台北報導

降息潮未止 富裕國家債表現優

image
美國聯準會進入降息循環後債市表現

 中美貿易戰短期無法平息,全球經濟陷入同步停滯期,各國央行拯救行動不敢怠慢,今年來累計降息次數已超過40次,預期未來一年還有50次以上的降息可能,開啟債券市場的多頭列車。

 第一金全球富裕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子祐表示,美國聯準會(Fed)11月會後聲明暗示短期再降息可能性不高,加上,中美可能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樂觀消息,造成近期美債殖利率彈升;但觀察貿易戰況,中短期內完全平息機率不高,全球經濟仍面臨成長停滯壓力,讓各國央行不敢鬆懈。

 根據市場預期,未來一年,全球央行再降息次數可能還有50次以上。而美國聯準會(Fed)12月降息機率雖不高,以當前通膨率觀察,至少會維持現行低利水準一段時間,甚至明年上半年還有進一步降息的可能,顯示尚未脫離降息循環階段。

 若統計1995年以來,當美國聯準會(Fed)進入降息循環後,各類債券資產平均都繳出正報酬成績,並以代表全球富裕國家債券的ICE美銀美林歐洲美元債指數表現最佳,在降息後1年、後2年各有4.31%、13.88%漲幅,優於全球公債、投資等級債與高收益債。

 黃子祐表示,全球富裕國家債券聚焦在擁有大量國外淨資產的國家,包括:經濟實力堅強的歐美大國、石油產量豐富的中東海灣國等,由這些國家公、民營企業發行的類主權債、公司債,通常享有政府信用作擔保,債信品質佳,並提供優於公債、投資等級債的收益價值。

 觀察今年7月美國聯準會(Fed)啟動降息以來,代表全球富裕國家債券的ICE美銀美林歐洲美元債指數,累計至今漲幅約1.94%,同樣勝過公債、投資等級債與高收益債。依過去經驗,未來仍暗藏潛在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