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魏喬怡/台北報導

醫學會議旺季 炒熱生醫股

image
國內生技醫療基金績效表現

 美股三大指數紛創下歷史新高之際,市場關注焦點,瞄準第四季企業獲利,能否繼續支撐美股多頭動能。法人指出,受第三季企業財報、研發成果、臨床試驗的正向激勵,緊接11月起眾多醫學會議登場,還有併購題材和新藥發行可期,有助帶動生醫類股表現。

 據FactSet統計,第四季醫療類股表現,往往較美股大盤來得表現強勁,儘管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藥價問題仍舊持續困擾市場,但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李長昇認為,美國藥價立法的政治壓力升高,僅不利於傳統生技製藥類股,整體醫療產業的商業環境,仍持續有利於為患者創造價值的創新療法,加上聯邦醫療保險對於創新醫療改善的醫療支出,仍持正面態度,全球人口高齡化,也為生技製藥產業,帶來強大的長期需求支撐。

 李長昇認為,未來值得關注的方向,包括基因療法、基因修改技術、癌症免疫學療法等,技術能見度已逐漸提升,接下來11月全球眾多重量級醫學會議登場,若有正向的實驗數據公布,將帶動明年生醫類股的股價表現。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前夕,藥價議題會持續困擾市場,但直接影響應侷限在傳統生技製藥,對醫療科技創新產業基本面幾乎毫無影響。因此,投資人可採定期定額,搭配逢回加碼,分批布局醫療科技相關基金。

 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表示,若為積極型投資人,由於積極型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較高,建議可持有醫療、生技製藥公司比重較大的生醫類型基金,但其波動可能相對較大。

 至於穩健保守型投資人,黃廷偉指出,必須以「長線保護短線」的原則為主,例如建議可側重持有醫療服務產業比重較高的基金,像是投資組合內包含醫院、長照產業及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s, 臨床研究機構)業務的醫療保健基金,這三大產業較不受季節性因素干擾,剛性需求強勁,因此,長期持有直接反映需求面的醫療保健基金,收益表現會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