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魏喬怡/台北報導

投資納美短高收債 抗波動

 當前市場不確定性暫時消除,但事件因素仍可能隨時干擾市場,儘管聯準會帶頭確立全球溫和寬鬆政策方向,然市場信心呈兩極擺盪,美國公債殖利率區間震盪,造成公債價值格持續大幅度波動。法人指出,債市布局上,若採取聚焦較高評級的高收益債及美國短年期高收債等策略,由於有助於強化下檔保護,以及緩和投資組合的波動度,策略奏效也反映在基金表現。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在投資組合裡增加較短天期的債券,善用美國短天期高收益債這類資產的抗震與身為企業債的收息能力,以緩和利率波動可能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謝佳伶表示,在全球經濟走緩的環境下,相對看好基本面較為穩健的美國,且在市場波動時,避險需求將簇擁美元,美元資產仍是配置重點。以全球來看,美國高收益債仍是能見度與穩健度較高的類別,其整體違約率仍屬低檔,加上其利息保證倍數、槓桿倍數等都屬長期歷史水準。

 策略上,謝佳伶表示,2019年第四季全球經濟仍將受中美貿易談判走向影響,然而因來自貿易談判發展及東亞地緣政治風險難以預料,仍可能持續為第四季的市場帶來波動,建議投資人可以短天期、評等品質較佳之債券種類及低景氣循環相關債券為資產核心配置之一,在晴雨難料的時期降波動、尋收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近期中美貿易出現協商曙光,但評估中美兩國大國博弈已然成為長期格局,短線出現全面性的協議機會不高,所幸美歐兩大央行態度鴿派有利信用債市表現,美高收債企業基本面仍然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