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黃惠聆/台北報導

健康護理企業 財報亮眼

 第三季財報健康護理表現亮眼以及中美達成初步協議等利多讓健康護理等相關基金績效表現轉佳。法人統計,截至15日,標普500成分股中,已有50家健康護理企業發布財報,其中獲利與營收分別有46家與42家優於預期,所占比率為所有主要產業之冠,顯示產業基本面良好。NBI生技指數最近一個月漲幅近一成。11月以來至15日也有近2.5%漲幅。

 百達投顧指出,在健康護理領域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是財報與政黨提出的美國藥品價格改革。在藥品價格改革上,參議院起草一項法案改革醫院藥物報銷制度、眾議院議長NancyPelosi也提出其藥物定價計畫版本,只是兩黨能否達成共識,目前仍在未定之天。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生技產業過去受到醫改等議題而面臨較大壓力,隨著相關不確定性逐漸釐清或鈍化,加上中美貿易出現轉圜,使得之前被打壓的類股如生技、製藥等近期走勢相對凌厲。

 法人表示,接下來可留意年底生技醫療研討會相關題材可能對於盤面的牽動方向。生技、製藥有題材受支撐,不過,屬於防禦型的醫療設備及服務等族群則要留意評價面。

 百達投顧表示,健康護理短期股價表現易受到美國政府政策等消息面的影響,但「創新」才是該行業表現的真正驅動力,由於更有效、更安全的療法與對健康生活的追求,因此,健康領域投資具有長線商機。

 未來關注方向上,許志偉表示,首先是罕見疾病用藥相關,包括基因療法、基因修改技術、癌症免疫學療法等,研發進度往往牽動相關板塊的表現,能見度逐漸提升,也帶動產業另一波成長。另一方面,製藥股專利斷崖帶動併購題材興起,庫藏股的施行也有助於挹注相關企業的獲利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