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魏喬怡/台北報導

特別股基金 息收優勢搶鏡

避險資金轉進,相關商品今年來表現不輸給美高收債

image
國內特別股基金績效表現

 受惠中美貿易談判正向,美國經濟數據轉佳,美股四大指數領先全球,連袂創下歷史新高,法人指出,展望2020年行情,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目前仍有1/3至1/4的政府國債呈負利率,出現經濟與股市唱反調,投資人風險意識增強,尋求固定收益的資金開始轉戰特別股,追求更優質的息收來源。

 2019年以來,美國在景氣稍有走弱下,聯準會使出連續三次的預防性降息,帶動一波股市資金行情,然而低利環境下,今年固定收益市場表現佳,據統計至2019年11月11日,全球主要債市年初迄今表現中,美國特別股以15.61%的漲幅表現搶眼、優於美國高收益債的11.92%、及美國投資等級債12.49%。

 新光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陳晞倫分析,主要是特別股的股息優勢出線,目前殖利率平均達5~6%,相較其他固定收益資產,股息收益率不差,尤其是目前美國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1.55%上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處於1.93%降近,預估明年低利環境延續下,特別股的殖利率表現,不僅贏過投資等級債,更不輸給高收益債,在美國經濟基本面正向發展下,特別股的股息優勢,的確有助資金磁吸效應。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美國經濟維持溫和擴張,2019年第三季的經濟增速放緩至1.9%,優於市場預期。不過,9月ISM製造業指數較前月的49.1進一步下滑至47.8,低於景氣榮枯線,顯示美國製造業的下行壓力增加。

 進一步檢視特別股信用品質,9月總計有兩件特別股信評被調升、四件遭調降,升降評比值有所回落。整體來看,第三季共有24件特別股信評被調升,遠多於降評件數的9件,顯示特別股發行企業的信用體質依然穩健。特別股市場平均信評維持於BBB,信用品質維持於投資等級,信用風險程度較低。

 評價面來看,特別股的殖利率於9月回落5.7個基本點至5.16%,著眼於當前的低利率環境,特別股超過5%的殖利率仍優於多數固定收益資產。進一步觀察,特別股優異的投資價值持續吸引資金流入,9月約有6.2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特別股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