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黃惠聆/台北報導

ESG躍共同基金新顯學

 ESG已成投資新顯學,愈來愈多共同基金將ESG準則納入投資流程中,並且有共同基金選股更是強調非ESG股不買,法人表示,加入ESG選股流程,對共同基金受益人、公司以及社會都好,可以達到投資三贏。

 晨星基金公司表示,愈來愈多主動式管理基金在公開說明書加入ESG準則(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第一季有高達73檔基金將ESG準則納入投資流程中,到今年第3季則是更多,永續投資逐漸成為投資新顯學。

 多數資產管理公司已發現有許多公司面臨永續經營的重大挑戰,讓更多基金經理人體認到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決策的重要性,富達國際亞太區資產管理主管ParasAnand表示,根據標準普爾指數成分股,在1960年代企業平均壽命是在50年以上,然而企業壽命持續下降,到了現在只有14年、兩個商業周期,這意味著挑選標的,不只是看企業獲利能力,而是否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才能有永續投資。富達國際更在2019年年中推出專有可持續性投資評級,進一步提升全球投資研究實力和水準。

 加入ESG因子選擇標的後,對於基金績效也有顯著提升,路博邁總經理陳正芳即表示,以新興市場債報酬率為例,納入ESG因子後,年收益平均約提高1個百分點;在高收益債基金中,同樣可以發現情況,ESG高分組企業的投資組合累計報酬優於ESG低分組。

 因應投資趨勢需求,晨星在今年10月推出永續投資指標對各基金以常態分布區分出5個評級,用以衡量這些基金在過去幾年持股的ESG特徵並以地球圖像標示分數高低,1顆地球代表評級最低,5顆地球則是排名最高,獲得5顆球代表在晨星全球組別永續投資績效為前10%。在台灣已核備國內外千餘檔共同基金中,只有171檔共同基金得到ESG最高評級─5顆地球,晨星基金表示,同時獲得「晨星星等評級5顆星」及「晨星永續投資評級5顆地球」只有23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