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文/李淑慧

台灣三菱電機 辦FA產品說明會

董事長花岡尚夫詳述該公司FA產品新亮點,協助台灣工具機廠創造高附加價值,度過不景氣

image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提出協助台灣製造業實現智慧機械、智慧製造願景。圖/李淑慧

 台灣三菱電機於11月14日舉辦FA產品說明會,除了詳述三菱電機FA產品新亮點,亦針對現階段景氣低迷,台灣三菱電機如何施策以協助業者度過此次工具機業嚴重衰退期,以下為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專訪記要:

 問:此次FA產品說明會,有何新亮點?

 答:因應「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趨勢,三菱電機相關FA產品應用技術再進化。一、控制器產品方面 : M800/M80系列提升高速高精度控制及更多樣化的支援加工機能,藉以提高機械價值及生產效能。同時,透過控制器可直接操控Robot的「DRC」機能,不但能在CNC畫面上直接使用G指令或PLC信號進行Robot運轉控制,更能因為CNC與Robot的直連技術而大幅節省自動化開發的人力與成本。二、機器人「Robot」方面:有機械手臂智能觸覺夾爪應用、AGV可移動機器人、人機協作智慧場域及3D視覺等,用以實現未來工廠自動化,協助台灣朝智慧製造躍進,更進一步實現無人工廠目標。三、智能化、差異化方面 : 透過PC軟體NC操作技術,再加上三菱電機的e-F@ctory概念與IoT、Edgecross Consortium開放式邊際運算平台、AI應用分析技術,並結合GOT人機介面、MELIPC及ROBOT的智慧整合,有效構築產業自動化、智慧化生產,提供台灣工具機製造廠創造高附加價值的智慧機械產品,提升全球競爭優勢。

 問:台灣三菱電機如何協助業者度過此次工具機業嚴重衰退期?

 答:台灣三菱電機秉持深耕台灣的企業精神,全力推動產官學合作的人才育成、SI廠家的培訓計畫、機械產品客製化、差異化APP開發設計等,同時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投入東南亞市場的拓販及技術售服支援,與工具機製造廠共同學習成長。

 問:上述所提及的APP及產學相關策略?

 答:三菱電機透過e-F@ctory與各式各樣的產業團體和大學展開了各種合作。此外與大學建教合作方面,三菱電機入駐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公開展示e-F@ctory示範產線,並捐贈三菱CNC智能化設計實驗平台SMDK予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協助台灣研發智能化軟體,以及為工具機產業培養未來的IT技術人才。

 目前台灣三菱電機協助研究開發的工具機APP已有顯著成果,不論是電力管理APP、作業環境保護APP、夾頭位置檢知APP等都獲得業界廣大的迴響與諮詢,因此三菱電機也計畫將舉辦全國性的APP開發競賽,從「產學」擴大為「產官學」合作。與政府單位及全台大專院校攜手,協助台灣實現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