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壽 拚2020擺脫利差損

成立逾半世紀的國泰人壽在多年努力後,今年9月底終於將資金成本降到4%以下的3.98%,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4%是重要的里程碑」。國壽的經常收益率(recurring yield,即每年固定的利息收入)已從去年底3.54%拉高到9月底的3.8%;若以此速度,國壽最快明年出現「黃金交叉」。

 壽險公司的負債成本,即舊保單的資金成本若高於投資收益,就是「利差損」,早年老壽險公司為了拚市占率,動輒推出預定利率6~8%的高利保單,且是固定利率,但當時銀行存款利率可能是8~10%,2001年左右市場利率開始迅速走跌,壽險公司單靠存款及債券,已無法支應保單成本,主管機關才會開放海外投資,壽險業亦面臨近20年的利差損與匯損惡夢。

李長庚表示,國壽從2012年開始轉型,強化具價值型保單,努力調降資金成本,一年約降5~1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今年終於降到4%以下;並同時強化投資面的recurring yield,希望能超過負債成本,今年就增加了26個基本點。

李長庚說,若靠固定收益就能支應負債,就不用再大量投資國外或承擔一籃子貨幣的風險,回歸長期的資產負債管理。

若負債成本明年再降5~10個基本點,recurring挑戰增加15個基本點以上,以此速度最快明年recurring與資金成本即可「黃金交叉」,出現常態利差益。

國壽去年下半年及今年第一季,趁市場利率仍高,拚命加碼國外債券,國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今年第一季避險前海外債券收益率還有4.8%,第二季即降到4.2%,第三季更剩下4%,差80個基本點,投資1千億元,一年就是差8億元收益,更何況國壽一年海外投資是增加數千億元。

由於國內利率仍低,國壽明年依舊會維持減少國內房貸、抵押放款,增加國外投資收益的投資策略,增加經常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