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袁延壽/台北報導

海外設廠 土耳其扮跳板

台泥進軍國際,又攻下一城,將在非洲建廠。台泥董事長張安平18日在法說會上指出,台泥與土耳其OYAK集團的合資公司,正在象牙海岸打造水泥新廠,依目前時程規劃,2020年上半年,就可投產,將生產最新的環保水泥。

根據台泥總經理李鐘培透露,此象牙海岸新廠,每年的產能有24萬噸的環保原料,以及80萬噸的環保水泥。李鐘培指出,此廠所生產的環保原料,相對一般水泥廠的熟料,可減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國際化、向海外啟動「大探索時代」,張安平指出,選擇海外新設廠區據點,有三大決定要素,就是,地點位在交通樞紐、當地GDP成長要高、以及每年的水泥人均消耗要高。

張安平表示,2017年,台泥與土耳其OYAK集團共組合資公司,就是因為土耳其位在歐亞非的交通樞紐,地理位置極佳。以此為基礎,未來會以土國為跳板,除了瞄準歐洲,更重要的還有未來經濟成長潛力十足的非洲市場。

歐洲對台泥而言,是個機會;張安平指出,集團進入歐洲,這不是靈光乍現,已經monitor整個歐洲好長一段時間了,長時間關注著歐洲的政治、文化、經濟和歷史。

張安平表示,未來的新興商業市場在非洲,要進軍非洲;土耳其是歐亞非的樞紐,台泥看到了它連結了中亞、歐洲、非洲,連結到更大更全的世界。

荷蘭的金融以及商業政策是最靈活的、有著最自由的心態、在文化上也是最開放的,荷蘭在追求綠能的思維上也是最現代的。2019年,台泥和OYAK在里斯本的併購案,讓台泥在歐洲開了一扇門,讓台泥得以巧妙的切入歐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