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擁抱數位 美四大消費股漲相佳

迪士尼、沃爾瑪、耐吉和星巴克過去12個月漲幅皆超過20%

image
●迪士尼、沃爾瑪、耐吉和星巴克等四檔個股向華爾街證明有能力迎戰數位挑戰。圖/美聯社、路透

 原先市場人士認為在數位浪潮和消費者喜好轉變下,消費股將成為受害著,但美國迪士尼、沃爾瑪、耐吉和星巴克等四檔個股向華爾街證明有能力迎戰數位挑戰,帶動股價表現大幅領先大盤。

 迪士尼、沃爾瑪、耐吉和星巴克過去12個月來的股價漲幅皆超過20%,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13%。

 四檔股票以未來12個月獲利計算的本益比,約在23倍(沃爾瑪)和逾29倍之間(耐吉),相較於標普500指數平均的17.5倍。

 市場一直認為上述四家企業可能成為數位化的受害者:迪士尼遭受剪線族和串流視訊攻擊,沃爾瑪面對電商巨擘亞馬遜的競爭,耐吉的行銷模式和對線上銷售的控制力,皆不如對手愛迪達,而星巴克無力處理龐大的線上訂單,且面臨大陸新興對手的競爭。

 然而迪士尼以串流影音服務Disney+展現其數位能力,該服務推出首日便吸引超過1,000萬名用戶訂閱,並獲得不少好評,外界認為迪士尼不久後便能達到串流巨頭網飛的業務規模。

 耐吉近日宣布終止透過亞馬遜銷售產品,顯示耐吉對於自行處理直銷和經營客戶關係更有信心。星巴克行動付款應用程式成為美國第二大付款工具,僅次於蘋果Apple Pay,部分分析師樂觀預期這將為星巴克創造龐大價值。

 沃爾瑪近年深耕線上領域,強化線上銷售和店內取貨服務,該公司第三季同店銷售增加3.2%,證實策略奏效。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納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迪士尼的市值已經超越歐元區五大銀行合計-法國巴黎銀行、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荷蘭國際集團(ING)、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Intesa Sanpaolo)和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