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抗衡紐交所 那斯達克 調漲收費更新設施

image
●那斯達克大樓位於時代廣場旁,建築物外圍的曲型超大螢幕可播放企業高層在該證交所上市的畫面。圖/路透

那斯達克(Nasdaq)擬向該平台掛牌的企業調漲收費,希望藉此籌資升級位在紐約地標時代廣場的據點,藉此與勁敵紐約證交所(NYSE)抗衡,以吸引新客戶。

那斯達克申報文件顯示,調漲費用將作為升級時代廣場大樓的資金,該據點擁有最先進的數位轉播攝影棚。那斯達克提及,物價上漲以及提升線上工具,皆是決定漲價的原因之一。

一般來說,那斯達克的上市收費比紐約證交所還低。根據向證管會(SEC)申報文件顯示,在那斯達克掛牌的最大型企業,此次年費將調漲4,000美元至15萬9,000美元。較小規模的企業的收費以及存託憑證(depository receipt)等其他上市型式的費用也會調升。

位於時代廣場旁的那斯達克大樓,內有電視轉播室,可以舉行上市企業的開盤和收盤敲鐘。該棟建築物外圍的曲型超大螢幕,可播放企業高層在該證交所上市的畫面。

那斯達克不斷翻修更新該棟建築物,為要與紐約證交所競爭,後者位在紐約市中心擁有指標性的百年新古典主義大樓,在該大樓內舉行上市敲鐘典禮。

那斯達克與紐約證交所陷入激烈競爭,因為兩者是美國股市交易的唯二平台。數位健康新創業者Livongo今年7月於那斯達克掛牌,該公司財務長夏皮洛(Lee Shapiro)表示,會選擇那斯達克上市,而非紐約證交所,前者的設施扮演關鍵因素。

夏皮洛說,「那斯達克的據點可供我們進行投資者關係。我們在那裡完成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的相關活動,而且還提供我們開會或其他活動所需的空間。」

那斯達克今年共計進行146件IPO案,共計協助企業籌資314億美元,高於紐約證交所的45件IPO案、籌資257億美元。倘若那斯達克持續領先,2019年將是2012年以來首度超越紐約證交所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