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王賜麟、杜蕙蓉/台北報導

上奇結盟大江生醫 搶攻智慧包裝

image
●大江董事長林詠翔(中)、上奇董事長許承強(右)、HP商業印刷事業處副總經理盧柏志(左)看好智慧包裝商機。 圖/杜蕙蓉

 上奇科技(6123)18日攜手大江生醫(8643),簽約合作計畫「智慧包裝、創新藍海」,瞄準智慧包裝個人化新商機,展開新零售模式。上奇科技董事長許承強表示,上奇近年致力於推動數位科技運用在印刷產業上,此次合作也象徵著Indigo的數位印刷技術全面進入軟性包裝的市場,不僅打開「多樣化」、「客製化」、「個性化」,更帶來「智慧化」的全新可能。

 據了解,近年數位印刷(Digital Printing)的崛起為印刷產業開啟新的一頁,也改善了傳統凹版印刷所帶來的不便,尤其現代消費者更加喜愛高度個人化的產品,HP Indigo數位印刷機能夠發展出更適合產業應用的「類客製化」模式,搭配HP Smart Stream Mosaic技術,可以由同一模板隨機延伸,變化出大量不同的獨特印花,不必大費周章重新開版,就能以智慧自動的方式,提供消費者獨一無二的產品。

 上奇表示,HP Indigo 20000是一款高產能、高品質的數位印輪轉印刷機,專門用於自黏標籤、軟性包裝、收縮膜等工業產品印刷,該印刷機不僅市佔率第一,同時也是全球各大品牌指定的簽包裝生產工具,如可口可樂、百威、寶僑、雀巢等,都有大規模宣傳促銷的案例。

 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表示,電腦要接上網路才能打開世界的大門,數位印刷就像是替我們的包裝接上網路。過去行銷上有出過不同標語的包裝,但僅止於有趣,而數位印刷讓新式的智慧包材可以是身分證、折價券、行銷工具、兌換現金、防偽、生產溯源等不同的工具。期望透過與上奇的合作,能引領同業、既有合作夥伴、消費者,走向新型態消費生態圈。

 台灣惠普商業印刷事業處副總經理盧柏志表示,據資料統計,有64%的消費者會因為包裝改變而感到興奮,進而促成購買意願,市場上有不少小品牌崛起,導致大品牌要追著跑,如蝦味先過去曾停工改包裝再復出,未來創新包裝會是不可忽視的環節。

 許承強補充,數位印刷強得地方在,印的功夫和程序不變,卻可以產出千變萬化的內容,未來包裝將成為與客戶互動的橋樑、搜集數據的媒介,甚至是延伸成VR/AR的產品介紹。上奇看準產品包裝是未來很重要的武器,近年積極推動數位印刷,客戶方面不侷限在傳統印刷業者轉型,也已經打進物聯網公司,預期雲服務和數位印刷將是公司兩大強勁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