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9方歆婷、簡威瑟/台北報導

尾盤94億元大單狂拉30點 攻勢蠢動

 台股18日尾盤爆94億元大單、狂拉30點,台積電(2330)股價與市值均創歷史平高,激勵指數甩尾收高在11,599.78點,距11,600點關卡僅0.22點;專家指出,指標外資對2020年展望樂觀、喊出13,000點,並調高對資訊科技類股布局水位至「加碼」是台股攻高推手之一,且隨國際股市樂觀氣氛回籠,台股下波攻勢蠢動。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尾盤爆出逾90億元大單,佔整體成交量約8%,考量股票流動性,推測並非單一機構或個人所為,較為可能的情況是,隨港股、日股等亞股回溫,加上期指結算,美股期貨也上漲,重新點燃市場樂觀火種,吸引投機買盤最後一盤敲進,預期隔日開盤拉高以賺取價差。

而摩根士丹利證券對2020年展望更加樂觀,也是台股18日再度攻高的主要推手之一,其不只給出13,000點的高點樂觀預期,並調高對資訊科技類股的布局水位至「加碼」,比重加至63%、高於MSCI基準參考值的62%。觀察外資動向,雖僅小買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1,888張,反而更廣泛地布局旺宏、緯創、欣興、仁寶、面板雙虎等電子股,國際資金以撒網捕魚方式,開啟新一輪搶進科技股風潮。

另就各族群表現來看,以蘋果概念股最為整齊,除台積電尾盤揚升激勵指數收高,華通、欣興、和碩、廣達、日月光投控等重要供應商全面收紅,透露出外資提前布局的偏好。

瑞銀證指出,蘋果iPhone來年第一季訂單會否優於預期,雖仍部分繫於年底消費旺季的銷售成果,然可以肯定的是,蘋果明年第二季將推出iPhone SE2,將會提前於第一季拉貨,因此,蘋果iPhone明年首季傳統淡季效應將不會那麼明顯,整體出貨年增率將會是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