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0呂淑美/台北報導

外資挑戰連12周買超 許璋瑤讚後市

image
外資買不停 再創新紀錄

外資回頭買不停,本周將挑戰連12周買超台股,若挑戰成功,將創台股史上第三長周連買紀錄,累計今年至今,外資買超也突破2,000億元大關。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指出,台灣資金充沛,經濟表現佳,台股有良好基本面及高殖利率股優勢,吸引外資買盤持續湧入,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已超過42%,創歷史新高。

台股蓄勢再挑戰新高,許璋瑤19日在元大未來全球通ETF上市典禮後,對記者詢問台股後市展望時,不願對行情表示看法,但對台股未來表現相當樂觀。

曾擔任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的許璋瑤,對台灣整體金融、經濟局勢十分了解,他表示,近年來,債券ETF規模大幅攀升、突破1兆元大關,就是因為台灣資金非常充沛,沒有資金匱乏的問題,而是投資機會的問題;要讓投資人願意投資股市,首先實質面投資成長很重要。

他分析,今年以來,不管是企業新設廠的家數或面積都是大幅成長,其中,新設廠家數成長5.3%,面積更激增17%,都是很大實質面的投資,而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也是上升,其中投資成長達5%,創下近5、6年來最高。

許璋瑤並說,台股基本面很好,殖利率也超過4%,在全球名列全茅,外資上周五對台股持股市值比重已達42.49%,創歷史新高,可見對外資看好台股,錢才會一直進來,此外,內資法人及大戶等也都一起進來。

外資19日再買超台股達110億元,本周有望挑戰連12周買超紀錄,台新投顧統計,近12周來累計已買超2,881億元,今年來則累計買超正式突破2,000億元,達2,065億元。

若本周創下連12周買超,將是台股史上第三長。過去曾有過連19周買超一次,連17周一次,連12周有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