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0呂淑美/台北報導

談IPO家數銳減 許璋瑤:重質不重量

台股今年首次募股(IPO)上市家數只有19家,將寫下近13年來新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19日首度對外信心喊話,強調並不是只有台灣如此,歐盟今年來IPO家數也銳減四成,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英國硬脫歐等事件衝擊,證交所「重質不重量」,仍會為維持優質公司上市而把關。

對於今年IPO家數表現不佳,許璋瑤表示,今年IPO比較不好,是證交所待努力地方,而造成企業上市意願低,主要受到中美貿易戰拖了快兩年,還有英國脫歐,以及香港反送中等事件,然而並不是只有台股如此,許多主要股市也都如此,以歐盟來說,今年來IPO家數也大減四成。

許璋瑤也強調,證交所不以追求家數為目標,對爭取企業上市原則仍是「重質不重量」,事實上有很多公司有上市的意願,但證交所也絕不會一味地為衝量,仍會為了維持優質公司上市而把關。

今年至今,KY股上市家數預估僅三家,許璋瑤分析,企業到國外上市掛牌除非有更大的吸引力,否多數都會選擇營運當地國上市,有助於提高公司在當地的知名度,但目前已有74家KY股上市,占全體上市公司比重8%,已是相當不容易了,未來證交所會持續努力到海外各地舉行台股投資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