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0李娟萍/台北報導

臺灣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黃炳鈞:多元化+夜盤 帶動交易口數攀高

image
臺灣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黃炳鈞

臺灣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黃炳鈞指出,今年新增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及富櫃200指數期貨兩大新商品,加上夜盤交易日益活絡下,估全年期貨交易總口數可達2.5億口。

臺灣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黃炳鈞19日於期交所與工商時報合辦的「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中,專題演講「臺灣期貨市場現況及未來展望」。

他指出,期交所近年來推動國際化、多元化,期貨商品已擴及四大類商品,分別是股價指數類、商品類、匯率類及股票類,其中台股指數、電子指數、金融指數這三大類占了九成交易量。

期交所為接軌國際,於106年5月15日推出盤後交易,計有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電子期貨、臺指選擇權、美國股價指數類商品、布蘭特原油期貨、匯率類商品、黃金類商品,可於夜盤交易,帶動期貨交易口數在去年突破3億口關卡。

 黃炳鈞指出,今年10月1日新增加美國那期達克100指數期貨及富櫃200指數期貨之後,富櫃200指數期貨交易量遠大於櫃買指數期貨交易量,那期達克100指數期貨則是以新台幣交易的美國股價指數期貨,之前已有道瓊指數期貨及S&P500指數期貨,由於母市場在非台股交易時間,夜盤交易滿足交易人需求,使美股指數期貨夜盤交易量超過日盤。

黃炳鈞表示,去年台灣期貨交易量突破3億口,主要是去年市場波動率達17%,波動度越大,期貨交易越熱絡,今年波動率是11%,以致於交易量減少,此外,這一年期交所強化風險控管措施,以保護交易人安全,交易量也受到影響,今年1至10月期貨交易口數已逾2.1億,全年估計可超過2.5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