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0邱琮皓/台北報導

防假承攬 勞部訂25項檢核

 為了避免雇主規避《勞動基準法》的雇主責任、改以承攬方式聘用勞工,勞動部19日發布「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並製作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詳列25項檢核事項,只要確認事項越多、就代表越趨向僱傭關係。

 勞動部表示,未來這項指導原則除提供勞資雙方可自行檢視外,各地方政府及勞動檢查單位也可更快速有效對爭議個案釐清契約關係,維護勞工的勞動權益。

 為讓事業單位與受僱勞工之間對雙方法律關係能更明確認知,勞動部邀專家學者會商後認為,勞資之間除承攬關係外,尚有其他勞務關係類型可為雇主免除責任,因此改用勞動契約要素與方法,訂定「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其適用範圍更加完整。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強調,不論從大法官第740號解釋或法院實務判決,都認為勞動契約認定應依勞資雙方間從屬性的高低做實質認定,因此指導原則對於勞動契約主要判斷標準,分別從「人格從屬性」「經濟從屬性」及「組織從屬性」,逐一舉出具體判斷要素。

 另王厚偉提到,這次指導原則新創舉,就是從這從屬性中,特別訂定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內容包括勞務提供者不能自由決定工作時間及休息時間、勞務提供者拒絕事業單位指派的工作會遭受懲處或不利益待遇等25項檢核事項,符合項目越多越趨近於勞動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