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0文/黃台中

教育部發表優化技職成果

 點亮技職,教育部11月23日至24日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優化技職前瞻未來」成果展,北中南35所技專校院在場規劃50個特色展攤、9項實作課程,並邀請國際技能競賽汽車噴漆類金牌楊婷喻、機電整合類金牌宋承勳及資訊技術類金牌塗家和進行3場演講,分享訓練與競賽經歷。

 活動現場共有「未來科技」、「智慧機械」、「時尚藝術」、「永續生活」及「樂齡人生」五大展區,展現出學校結合各項科技的新樣貌,把複雜的先進技術融入日常生活中應用,並簡化設計成各種互動體驗方式。場內更有各式新穎創意的展示品與體驗,讓師生及家長親身感受科技發展與大眾生活的結合,理解未來學子的就業環境與產業面臨的科技轉型現況。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指出,技職教育的發展與產業環境息息相關,教育部配合政府產業政策,106年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編列新臺幣30億元經費,針對技專校院發展特色,整合相關領域及培育資源,並對焦在地產業需求,提供學校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訓練場域。

 並搭配「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5年新臺幣325億元經費,全面從學生跨領域學習、教師實務能力精進、課程彈性設計及教學設備與業界同步等面向。

 為強化技職體系培育機制,教育部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結合學校及產業界,為學生型塑兼顧「就學」與「就業」的教育模式;推動「國家產學大師獎」,表揚技職教師研發及教學貢獻;協助弱勢學生輔導,以學習取代工讀,讓學生兼顧課業及生活。透過技職教育政策多面向的推動,讓臺灣最珍貴的人力資源,持續優化提升。活動訊息可上官網(https://web.cheers.com.tw/issue/2019/edu/)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