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Westpac被控洗錢2,300萬次

違規交易金額高達110億澳元,恐將面臨天價罰金

 澳洲銀行業再陷洗錢醜聞!該國第二大銀行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周三(20日)被控違反澳洲洗錢法與恐怖主義融資規定。

 金融犯罪監管機構Austrac指出,西太平洋銀行涉嫌違反洗錢法規逾兩千萬次,為該國史上違反次數最高,違規交易金額高達110億澳元(約2,299億台幣),其中還牽涉到兒童性犯罪的資金交易。

 Austrac發布文件指出,西太平洋銀行在2013到2019年這段期間,違反洗錢法規2,300萬次,包括未能即時向主管機關申報超過110億澳元的國際資金轉帳,以及協助東南亞的兒童性侵罪犯辦理匯款業務等。

 Austrac負責人羅斯(Nicole Rose)在聲明中指稱,該銀行違法行為,已經「侵蝕澳洲金融系統的誠信,並且在需要協助警方調查時,阻礙Austrac追蹤金融交易來源的能力。」

 該監管機構還指責西太平洋銀行的失察,主要是內部監控系統性失靈、高層管理階層漠不關心與董事會的監督不力所致。

 根據法規,由於澳洲銀行每次違反洗錢規定將招致1,700萬到2,100萬澳元的民事罰款,這也意味西太平洋銀行恐將面臨天價罰金。

 該銀行股價周三在雪梨股市收盤重挫3.3%,並拖累大盤下跌1.4%。

 西太平洋銀行先前已公開坦承錯誤。該銀行執行長哈瑟(Brian Hartzer)坦承,「這些問題並不應該發生,而且早應被發現與修正。」

 澳洲銀行業過去擁有全球最安全、也是獲利最高銀行業的好名聲。不過最近幾年醜聞頻傳,已對該國金融系統的頂尖地位造成撼動。

 例如澳洲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就在2017年被控違反洗錢法與恐怖主義融資法規超過五萬次,最後該銀行以七億澳元進行和解,創下澳洲史上最大民事和解金紀錄。然而這項醜聞也迫使當時的執行長納瑞夫(Ian Narev)下台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