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1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金公司建議 保資安險護身

憂TSP業者資本不足,恐難承擔消費者理賠風險

 第三方服務(TSP)業者資本額頂多數千萬元,要進入開放API第二階段,恐有資本不足的問題,恐難承擔消費者糾紛的理賠風險,金融業者透露,財金公司除思考要求增資外,另二個選項,就是引資安險進場,或是以銀行為主體,對TSP業者轉投資,資料仍存在銀行裡,也減少外流風險。

 在TSP業者資本額的議題上,目前較困難之處在於,開放API第一階段參與的TSP業者,資本額都不高,對此財金公司經內部會議討論後,認為除了TSP業者在市場上另找投資者,大規模增加資本額外,另二種可行的方式,一為TSP直接接受銀行業者的委託,為銀行設計開放API的服務系統、架設資訊設備儲存客戶資料,亦可以銀行直接投資TSP方式來進行,另一種,就是投保「資安險」。

 金融業高層轉述,先前一場非開放座談會上,政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也是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的前金管會主委王儷伶就建議,若TSP業者資金不夠多,這一部分可透過投保「資安險」來補強,國內產險業者應可發展資安險這類新險種,這論點被財金公司採納,現正研議在篩選STP業者進入第二階段時,可要求投保資安險,倘若資本額不足的TSP業者,能找到理想的資安險種來彌補相關風險,仍可進入第二階段。

 金融圈認為,資安險的需求,在API開放的第二階段,其實不只TSP業者:「銀行也有入場的風險門檻必須把關」,因此,該險種一旦開發出來,市場性應該很高。

 據了解,財金公司亦正評估引進國外的第三方查核機制。與會人士轉述,王儷玲亦提到可參考英國或澳洲模式,建立類似IASME的機制,由第三方查核的機制協助釐清銀行與TSP之間的資安責任歸屬。

 特別是在消費者權益糾紛時,相關人士說,現在已確定方向為「銀行先賠,再向TSP業者討論如何分攤責任、賠償。」因此,IASME這種第三方認證的機制,亦可在紛爭發生時調處,發揮仲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