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楊日興/綜合報導

川普考慮 再豁免蘋果關稅

12/15對中加稅前,庫克陪同川普參觀Mac Pro工廠,獲盛讚是偉大商人、企業典範

image
中美貿易爭端擴大後庫克動態

 深陷中美貿易戰漩渦之中的蘋果公司,近期除了iPhone在中國大陸銷量報喜,也已得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承諾,考慮進一步豁免蘋果產品關稅。川普當地時間20日參觀蘋果Mac Pro德州工廠後說,若蘋果產品在美國生產,就不必擔心關稅問題。他表示正考慮給予蘋果其他在中國的產品關稅豁免,使蘋果能與另一大消費電子巨頭三星公平競賽。

 川普晚間再發推文說,他在參觀完德州廠後問庫克,蘋果能否參與美國的5G建設,「因為蘋果擁有所需一切,包括金錢、技術、願景以及庫克。」

 白宮在9月時已經對蘋果提出的15項中國商品關稅豁免申請有所回應,批准其中10項主要是電腦零件的申請。蘋果在11月初再次提出申請,希望能豁免中國製造的Apple Watch與iPhone的零件關稅。

 若川普如期在12月15日加徵關稅,而豁免申請未獲批准,蘋果王牌產品iPhone將被列入徵稅清單中。

路透報導,川普昨日造訪蘋果位在德州奧斯汀的電腦組裝工廠,是由偉創力(Flex)承包,新園區的建設已經啟動,預計能在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並雇用15,000名員工。川普盛讚庫克是他非常尊敬的人,一個偉大的領袖、一位偉大的商人,同時稱蘋果市值達到1.3兆美元的市值,是美國企業的典範,他強調,「在美國生產就不用擔心關稅。」

 庫克則表示,蘋果高階電腦Mac Pro是美國設計、美國製造、美國品質的範例,庫克高調宣傳奧斯汀新園區對美國的經濟效益,也肯定川普政府與美國是當前世上經濟最強的國家。

 在中美貿易戰烽火下,庫克展示驚人的手腕扭轉局勢,讓本次「川庫會」引發美媒熱議。美媒分析,庫克靠著主動出擊致電、透過伊凡卡與庫什納等方式接近川普,且此前蘋果曾宣布2023年前在美投資3,500億美元,並配合川普減稅政策,匯回相當規模的海外利潤等,都成為川普常掛在嘴上的政績。

 另一方面,庫克在中國也投注相當大的心力,不但在上任蘋果CEO後頻繁造訪中國並成為中國政府重要座上賓,此次新iPhone更迎合中國市場特性調低定價,使稍早乏力的大中華區市場出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