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楊日興/綜合報導

許可證到手! 部份美企恢復供貨華為

 正值中美貿易磋商關鍵時期,美國持續對華為鬆綁,繼日前延長華為與美企部分業務往來的臨時許可證期限後,美國商務部開始批准部分美企的申請,發放許可證允許他們供貨給華為。

白宮20日表示,已經開始向部分美企發放許可證,讓他們能與被列於實體清單上的華為進行生意。路透引述業內人士說法,不少企業在20日接獲美國商務部對其申請的答覆,有些企業的申請得以批准,但有些企業得到的是意向拒絕通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19日先行預告,商務部收到逾290份的許可證申請,已開始發出一些許可及期限為20天的意向拒絕回覆。

報導稱,目前不清楚哪些產品被批准銷售給華為,外界最關注的企業包括提供華為手機旗下應用軟體服務的谷歌,谷歌的申請是否被批准,被認為是華為新手機在海外市場銷量的主要指標。

此前還傳出華為5G關鍵晶片即將耗盡,因此FPGA巨頭賽靈思是否有被批准也是市場指標,不過華為曾多次表態,5G設備已能夠不仰賴美企進行出貨。另外,如英特爾、高通、美光等重要廠商也是指標企業。

 華為是不少美企的大客戶,2018年華為斥資約110億美元向美企採購零組件,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證的美企在業績上有望提振。

另一方面,華為在20日也有動作。華為發言人Benjamin Howes指出,華為的律師已向加拿大法院提交申請,要求立即停止將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引渡至美國的程序,稱該案不符合加拿大的雙重犯罪引渡條件。

 相較於貿易層面上的多次放寬,美國在司法層面上持續對華為採取強硬態度,目前美國仍指控華為與孟晚舟違反伊朗禁運令、金融詐欺等多項刑事犯罪,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日前也出聲批評華為的作為,稱該公司不可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