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賴瑩綺/綜合報導

談判添變數 香港人權法案 川普10天內須表態

 繼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眾院緊接著於20日以417對1票,壓倒性通過採取參院版本。該法案將連同禁止向香港出售催淚彈等武器的「保護香港法案」,最快21日將交由美國總統川普決定簽署或予以否決,若川普10天內不簽字也不否決,法案將自動生效。

美國副總統彭斯稍早表示,假如香港的示威演變成暴力對待,華府難以與中國簽訂貿易協議,連同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在內多個機構第一時間對美方發出強烈抨擊,中國官方媒體也強調,任何干預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期的此刻,香港局勢為此埋下變數。

香港「反送中」運動在10月初港府宣布「禁蒙面法」後持續激化,美眾議院在當月中旬便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院則在11月19日通過參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院同日還通過「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製催淚彈等武器售往香港。參眾兩院版本差異不大,主要訴求皆是美國國務院每年至少一次評估香港自治情況,若不符合預期,將可考慮取消香港特殊的獨立關稅區地位;要求美政府列出打壓香港民主人士名單,並予以凍結財產、限制入境等制裁。

根據美國立法流程,參眾兩院可啟動「和解程序」展開協商將兩版本合而為一,或眾院可直接採納參院版本。在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及中美即將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背景下,外界猜測上述程序還需經歷一段時間,未料隔天眾院就以417票同意、1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決定採用參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至於「保護香港法案」則以417票、0票反對通過。

接下來,兩部法案將交給川普,川普可選擇簽署成法、提出書面反對、或不採取動作。但即使川普不簽,10天後也會自動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