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調查:短期租屋對美房價影響有限

 根據線上旅遊平台Expedia Group委託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進行的全國性調查,儘管短期度假租屋大行其道,但並非炒高美國房價的禍首,數據顯示短租屋對整體房價的影響很有限。

 該份調查報告發現,過去4年美國房價經通膨調整後,平均漲幅4.3%,但短租房的貢獻度僅0.2個百分點。

 Expedia旗下有短租平台Vrbo,與Airbnb、Sonder等知名短租品牌爭食市場大餅。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短租公司,已被全美各地方政府盯上嚴加監督。

 住房倡議團體及其他批評人士指出,投資人一窩蜂收購公寓分割成小單位套房,再放到短租平台出租給觀光客,但市場充斥短租物件恐擠壓一般住房供給。

 對於短租當道影響一般住房供給的民怨,美國部分地方官員近來已加以正視,祭出新的保護措施。

 像本月初紐澤西州舉辦公投,通過對非自住房的出租設限。德州奧斯汀市政府委託調查發現,75%的短租房違法營運,故於7月宣布計畫取締。

 早前業界的研究,做出有別於牛津經濟研究院調查的結論,判定限制短租屋數量有助紓解高房價壓力。

 3位荷蘭籍研究人員在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調查後發布報告,他們估算短租屋物件若能減少5成,可將房價與租金拉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