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港簽署修訂CEPA協議

中港關係敏感之際,陸對港擴大開放金融、影視、旅遊,2020年6月起實施

image
 ●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CEPA修訂協議。圖/中新社
陸港簽署修訂CEPA協議概況

 在中港關係敏感之際,大陸與香港21日公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大陸將在金融服務、影視、旅遊等方面提升對香港的開放程度。修訂協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陸港在服務貿易方面將更加緊密。

 陸港在2003年簽署CEPA,又於2005年簽訂CEPA底下的服務貿易協議。香港政府21日公告修訂協議,指與大陸商務部同意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提升大陸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平。

公告表示,修訂協議在不少重要服務領域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影、電視、旅遊等都增加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更容易在大陸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大陸取得執業資格,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大陸市場。

具體措施看,金融服務部分,支持大陸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將有助香港保險和債券市場的發展。法律服務部分,取消陸港合資律師事務所的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將有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透過合夥聯營模式進入大陸法律服務市場。

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部分,延續已到期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包括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建築測量師、建築師,給予香港專業人士更大發展空間。檢測認證部分,大陸放寬強制性產品認證(CCC)領域,符合條件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大陸指定機構展開合作進行產品檢測,有助香港檢測機構為大陸龐大的消費品市場提供檢測服務。

影視部分,大陸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將不限數量引進香港產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為香港電視劇和動畫進入大陸市場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同時陸港合拍的電影將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等不設限制,並取消兩地合拍立項申報管理費用。

另外,修訂協議也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訂定先行先試開放措施,如在旅遊服務方面,改善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措施將有助香港旅遊業開發更多針對外國旅客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香港及經香港到訪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