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朱漢崙/台北報導

大型行庫蓄勢回補美債 規模估逾500億台幣

 中美貿易談判撲朔迷離,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走跌,不過,放眼全球金融市場,美國債券利率仍有一定水準,因此各大行庫已準備在明年第一季,伺機再度逢低進場回補美債。其中,比起公債,金融債券是各大行庫有志一同的加碼標的,據了解,台銀、土銀、彰銀等其他行庫明年也有擴張外幣債券部位的規畫,合計各大行庫明年首季的外幣債券加碼總量,至少超過等值台幣500億元。

 大型行庫的外幣債券投資部位,仍以兆豐銀最多,總規模合計等值大約100億美元,明年應會再增加至少5%以上的部位,等值至少超過台幣150億。此外,一銀目前全體的外幣債券投資部位,合計大約等值56億美元,其中美元部位佔比六至七成;對此,一銀高層指出,由於先前美國10年期以下的公債部位有不少已獲利了結,因此目前部位以持有金融債券居多,明年總部位應會比今年再多出等值約台幣200億元。

 華南銀行在外幣債券投資上,總量也接近等值台幣1,500億元的水準。據華銀內部統計,目前海外債券餘額接近1,450億元,其中公債約超過250億元,大部分以美國公債為主,該部位就約等值台幣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