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2顏瑞田/台南報導

資金要回台 人+錢對了就沒問題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指出,台商根據「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申請匯回資金的過程中,負責信託專戶管理的銀行一定要進行KYC機制,「只要人對了,錢也對了」,就不會有問題,但要提醒台商,銀行協助台商資金回台的預審期間,通常會有一到二個月,因此,千萬不要等到專法快要落日了,才啟動申請境外資金回台。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分析,銀行在進行KYC機制的過程中,就是要確認匯回資金的台商沒有觸犯洗錢、資恐等問題,因此,台商提出的證明文件,必須具有三大特性,第一項是專屬性,你的錢要在你的帳戶,第二是不可逆性,就是文件不可竄改,第三是文件的提供,必須是公正客觀的第三單位。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指出,台商大多採取三角貿易模式,基於成本和利潤的考量,收款方和付款方,常常不同,許多證明文件取得困難,因而造成想要以營利事業為主體,透過「海外資金回台專法」回台的難度加高,因此,他建議以個人名義提出申請,較為容易,對於資金的來源,「只要舉證,並解釋正當性」即可。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提醒有意匯回資金申請人,海外資金如存在國內銀行海外OBU專戶,必須先洽詢在海外有分行的國內金融機構,尋求合作,在該行海外分行,重新開設一個申請人自己的海外帳戶。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說明,個人海外帳戶匯款回到國內本人專戶,貨幣屬於美元或日圓等外幣,只要出示資金用途證明,就不會受每人每年500萬元的結匯額度限制。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分析,台商資金回台時對於理財的期待相較一般的客戶比較會考量稅負成本,鑑此,中國信託也針對這類型客戶需求推出「代代入息」及「財富守成」兩大投資組合,同時,由於台商資金有各種複雜情況,中國信託透過專家團隊會與客戶確認理財需求後,再交由複雜個案團隊提出適合客戶的客製化理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