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5呂清郎/台北報導

貨幣財政雙軌 聚焦落後補漲

image
2020年投資策略大解析

 展望2020年景氣,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看法樂觀,因為是難得出現雙軌並行的一年,即貨幣與財政政策並行,將有利於成長跟收益雙圈發展的情勢。

 黃培直表示,全球2019年擊退風險主要是財政政策下的功夫夠,但貨幣政策的運用比較明朗,大致上是由中性走向寬鬆,在貨幣與財政雙軌並行下,進入2020年,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都繼續寬鬆的方向,預料美國因為舉行總統大選,在財政的操作上將會更靈活,全面投入更大資金,提供刺激經濟成長的動能。

 「基本上就是以貨幣政策的加成效果,使得景氣可延續往上,再配合財政政策的點火,創造更佳的上漲效益。」黃培直分析,在這樣的雙軌並行下,將激發投資市場的雙圈發展,就是成長跟收益雙圈奏效。

 由於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在內的多數主要央行紛紛大幅降息,或採行量化寬鬆(QE),資金動能顯現強勁。黃培直認為,對於追逐收益將大有助力,未來現金流充沛下,不論股或債市的角度,2019年的勢頭將延續下去,預料2020年中之後,這個浪潮會更大,景氣完全展現雙軌的支撐加成效果。

 黃培直說,2020年成熟國家表現仍將穩健,美國服務業續好,製造業PMI有觸底反彈跡象,預料轉向衰退的機率低。至於新興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大陸等製造業PMI,也將有觸底反彈回升跡象。且干擾國際的風險降低,11月美國總統選舉前,中美貿易戰對金融市場負面影響將弱化。至於英國硬脫歐的尾端風險機率小。

 在上述發展下,2020年股市首先聚焦落後補漲的市場,即漲勢相對受壓抑的新興市場,可望有補漲行情。尤其大陸股市具有評價面優勢,且MSCI納入A股,加上經濟結構改革,外貿轉內需使得內需消費股受惠。黃培直預測,並可留意特定題材的市場,包括受惠美國總統大選的美股,及東京奧運題材的日股表現。

 債市部分,黃培直強調,新興市場債在資金重返下,及新興央行陸續採取寬鬆政策,流動性改善的支撐,且市場風險趨避降溫,美元漲勢相對受限,有利新興貨幣回穩。高收益債因信用利差仍有縮窄空間,受惠財政及貨幣政策雙刺激,景氣延續擴張趨勢,市場風險偏好跟著回升。

 應特別關注的風險,阿根廷新總統傾向保護主義,反對黨候選人費南德茲擊敗現任總統馬克里,市場擔憂將持續陷於長期衰退和債務危機。土耳其政治干預及地緣政治風險,總統多次干預央行貨幣政策,及與敘利亞和境內庫德族衝突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