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5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上半年好於下半年 股債五五或六四配

image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

 看好2020年展望,在2019年的低基期下,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認為,投資布局時間點選擇,「上半年將好於下半年」,代表2019年底延續至2020年第一季進場,都是進場好時機,其中新興市場好於成熟市場,產業聚焦收益型為主,鎖定債券息收,景氣正向連動的新興高收債,股債配置比重建議股五債五或股六債四。

 黃培直表示,就景氣走向來看,市場流動性仍顯得充裕,整體環境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由於中美貿易爭端等非經濟因素干擾,短期降溫的全球景氣,2020年在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干擾因素將可望去除,景氣可望恢復再度擴張的情況,寬鬆貨幣環境持續。

 預料股市2020年將為逐季震盪向上,高點估計出現在第二、三季附近,在股債的配置方面,上半年將是「股優於債」,下半年則是「股債平衡」。黃培直指出,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投資人基於理財穩健獲利需求,委託專業團隊操盤,在挑選往來金融機構時,應關注的重點在於理財是客戶與銀行更進一步的接觸,「信任」也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選擇金融機構可就五大方向為標準,黃培直建議,首先應重視品牌形象,例如在國內外財富管理獲獎狀況,及長期贊助公益活動等,做為判斷企業形象的基準。其次是服務的真誠度,在與理專互動中,是否感受到真心為客戶著想,建立長久的信賴關係。例如台新以3S(簡單、真心、極優)為核心,強調將服務做到最好,以客戶為出發點的服務。

 再者是產品多樣性,以提供愈來愈多元的投資選擇,更能協助將資產達到最佳配置,達到創造最佳收益,並能進一步從全市場中篩選最適合的商品滿足不同的理財需求。黃培直強調,其四為理專專業度,因為理專代表金融機構與投資人間的互動,應持有金融從業人員的操守,避免有任何不當行為侵害客戶權益。最後為全通路多元管道及資安風險掌握,銀行提供的多元管道,如行動銀行、網銀、分行、APP等服務,有助大幅增加互動價值,前提則是有效掌握資安風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