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簡威瑟/台北報導

MSCI公開ESG評級 5檔列AA級最風光

 MSCI最新公開其全球基準指數(ACWI)成分企業的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評級,列名其中的MSCI台股成分股,共有台積電、緯創、宏碁、玉山金、統一超代表電金傳三大類股,奪下AA級殊榮,長線可望吸引更多穩定長投型國際基金進駐,增加台股穩定度。

證交所最新統計,外資總持有集中市場股票(包括原始股東持股、自集中市場買進之持股)市值逾14兆元,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突破42%,可見台股愈來愈走向以外資主導的法人市場,主權基金、退休基金等長線資金因持股時間長,對ESG的重視程度水漲船高,台股企業致力提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有助提升國際機構法人信心。

台灣MSCI成分股中,這次以台積電、緯創、宏碁、玉山金、統一超成績最佳,惟可惜台灣並沒有獲得最高AAA評級的企業,是來年努力方向。

MSCI所做的ESG評級過程極為嚴謹,從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大面向出發,分成氣候變遷、自然資源、人力資本、產品責任等10大主題,其下再分為37項關鍵指標,MSCI並利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由200多人組成的專責團隊持續監測、更新公司ESG訊息,可見能獲得A、BBB評級以上的企業,已相當不容易。

像是在半導體與半導體產業執牛耳的台積電,於ESG評比的47家同領域廠商中,便勝過將近九成的公司;下游硬體領域的緯創、宏碁,則超越同族群九成公司;銀行業有217家企業接受MSCI ESG評比,只有1%獲得AAA最高評級,台灣的玉山金拿下AA級,亦居產業前10%水準;台股傳產則由統一超代表,取得零售(食品與必需品)產業AA評級。

MSCI ESG主管Remy Briand表示,繼7月推出MSCI ESG基金評級後,決定公開MSCI ESG評級,藉此鼓勵投資者與公司公開討論如何全面提升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