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魏喬怡、陳欣文/台北報導

恐慌上身 富邦VIX ETF瀕臨下市

image
富邦VIX ETF 基金簡介

 近6萬名投資人持有、規模達127億元的富邦VIX(00677U),近日因股價劇烈波動,投資人恐慌殺出,該檔ETF淨值從20元一路下跌至11月26日的3.37元,已面臨3元關卡保衛戰,後續若再下探,恐觸及2元的下市門檻。對此,富邦投信日前已向證交所爭取反分割機制,讓淨值可拉高,但證期局未准。

據Cmoney統計,今年以來富邦VIX規模在5月15日最高達245.87億元,至11月26日還有127.28億元。富邦投信統計,截至10月底,富邦VIX ETF收益人數高達58,488人。

不同於一般現貨ETF,富邦VIX主要是透過買賣期貨的方式來追蹤「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指數」,因每日要進行轉倉調整持有部位,所以會產生高額的轉倉費用。

也因此它具有VIX期貨正價差侵蝕指數報酬的特性,追蹤的標的指數「長期必為下降趨勢」,公開說明書中也明確寫著:由於VIX期貨常出現正價差,若正價差過高或延續期間過長,除了恐造成轉倉之高成本壓力,基金淨值將因VIX期貨正價差幅度隨到期日收斂而減損,因此長期持有該基金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

法人指出,富邦VIX ETF具有正價差成本特性、無漲跌幅限制、折溢價風險,不料遇上美股太平盛世,讓淨值一路滑落。為搶救富邦VIX,富邦投信曾向證交所提出「反分割機制」案,簡單說就是將多股合成一股、拉高每股淨值,讓淨值不要太快跌破2元、延續生命。

證期局指出,主管機關角度是傾向讓基金淨值能隨市場機制回升,但目前也已正在對上市ETF分割/反分割制度進行規劃,須等證交所制度完備,國內ETF始得進行分割/反分割相關事宜。

證期局官員指出,富邦VIX淨值變化一直有高有低,若未來美股大幅震盪還是有機會反彈;即使真的續跌,也有退場機制。

今年7月26日證期局已修正期信ETF的下市規則:「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較發行價下跌90%,或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2千萬元」就強制下市,也就是說,富邦VIX淨值跌破2元或是規模低於2千萬元就必須強制下市,清算後淨值扣除清算費用後必須還給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