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魏喬怡、陳欣文/台北報導

ETF不倒神話破滅 已兩檔清算

 ETF不倒神活破滅。除富邦VIX ETF淨值大幅滑落,今年以來已有二檔ETF遭清算,包括6月25日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單日反向一倍ETF因規模達清算標準下市;8月8日華頓標普高盛布蘭特原油ER單日反向1倍也因為規模太低而終止上市。

證期局強調,為利投資人預先因應,已請證交所研議對市場投資人進行宣導及資訊揭露之各種措施及管道,以保護投資人權益。

近年各式ETF如雨後春筍般出籠,不少投資人認為ETF是「成本低、適合定期定額、長抱、不會倒」的投資工具,但法人強調,任何投資工具一定有風險,就算是ETF基金,也不保證就一定不會面臨被清算的命運。

富邦投信也強調,今年至今已在全台舉辦超過十場VIX ETF投資講座,不斷提醒投資人,不適合以ETF掛牌以來技術線圖做為買賣點的判斷,還是應以美國市場貨幣政策、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等因素為主,並持續提醒波動率期貨ETF只有在預期VIX指數在短線有顯著上漲的可能,以及VIX期貨正價差幅度縮小時,才是較適合的買進時點。

但法人指出,台灣投資人賭性過於堅強,加上富邦VIX ETF因為是連結國外成分證券指數、國外商品期貨指數、槓桿/反向型ETF,不受10%漲跌幅限制,過去盤中曾有因美股崩盤而大漲50%的情況,因此吸引投資人一窩蜂投入,甚少留意市價與淨值的溢價幅度,甚至還攤平長期持有,完全沒有在看警語與風險。

對於這類商品為何當初證期局會開放?未來還會繼續開放此類商品?證期局指出,為了讓市場多元化,審核重點會放在基金公司是否在公開說明書中充分揭露商品的風險、投資標的,而且這類商品在國外早已有案例並非新型商品,相關退場機制也都有,只要符合規範,基本上還是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