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陳信榮/台北報導

和泰車一張...買一輛國產車

每股漲至604元,改寫汽車股紀錄,市值衝上3,200億元

 車王和泰汽車外資搶進,股價再創新高,26日盤中衝上605元,改寫上市車股新猷,終場收604元新高,市值推上3,200億元大關。網友笑稱,「一張和泰車股票要價超過60萬元,比國產車還高!」

 和泰車第四季與明年新車銷量、獲利看好將持續成長,加上MSCI調整台股權重,吸引外資資金轉進,成為推升和泰車近期股價走高的主因。

 和泰車題材多、又是台灣車市龍頭,吸引外資資金進駐,加上和泰車在外流通股票有限,且多數掌握在外資手上,外資追捧下,炒熱股價一路向上,10月22日股價突破500元後,短短24個交易日,26日股價就突破600元,單日成交爆量1,355張,為前一日的2.32倍,創近半年最大量紀錄。

 和泰車的大漲,更帶動26日汽車類股指數上漲2.25%,漲幅居台股之冠,包括裕隆、中華車、裕日車等車股也收紅同慶。

 今年國內新車銷售市場在和泰車帶頭拉動業績下,呈現「先低後高」的走勢,第一季衰退逾15%的低潮過後,隨和泰車的兩大銷售神車-豐田RAV4、Altis陸續上市全新大改款,新車效應帶動業績逐月走高,和泰車前十月市占率也回到32.3%的近年新高。

 在本業業績明顯成長下,和泰車今年獲利更是季季高,前三季EPS已達16.2元的同期新高,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熱銷進口車,包括RAV4、Hybrid油電車產品,原廠增量配車下,看好新車銷售業績將更上層樓,獲利將攀年度最高峰,全年可望輕鬆賺入兩股本,獲利篤定創新高。

 和泰車不僅率先同業上修今年全年車市預估至43.5萬輛,與去年相當,並看多明年車市,基本面利多題材多,也吸引投資人追捧。

 和泰車轉投資金雞母-和潤即將IPO,上市前現增股競拍,拍出每股69.86元的均價,推升和泰車持有的和潤股權市值至170億元以上,也成為推升和泰車股價的原因。

 券商分析,由於和泰車股價一路高、在外流通量有限,買不到、買不起的一般投資人,有部分轉向搶拍股價相對較低的子公司和潤,造成競拍吸引破紀錄標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