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劉馥瑜/台北報導

福懋油捲入掏空案 許忠明控獨董失職

質疑草率通過追認購買興泰股票案,喪失獨立性、專業性,呼籲主管機關正視。

image
 ●福懋油董事長許忠明。圖/劉馥瑜

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疑爆掏空案持續延燒,重返福懋油任董座的許忠明與總經理許逸群父子,首度聯袂於26日晚間出面控訴福懋油三名獨立董事,罔顧公司及股東權益,「只花5秒鐘」就通過追認購買興泰股票案,決策過程草率,形同為「掏空案」背書,質疑獨董獨立性、專業性何在?呼籲主管機關正視。

根據公開資料,福懋油目前三名獨董分別是台開總管理部副理陳重瑞(東海大學法律系)、兆豐證券業務經理黃釋慧(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會計系)、廣信益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萬益東(淡江大學會計系碩士班)。

這三名獨董為興泰吳派提名人選,其中,萬益東還曾長期擔任興泰的簽證會計師,直到今年10月3日才終止委任關係。許忠明指出,在福懋油前董座吳美紅(吳金泉胞妹)在8月12日、14日兩度主導,動用公司資金4,332.9萬買進1,523張興泰時,萬益東當時還身兼興泰簽證會計師,對興泰財務狀況暸若指掌。

也因此,在興泰半年報虧損數字公布前夕,由萬益東擔任獨董的福懋油買進興泰股票,顯違背獨董應盡的良善義務。此外,10月16日在吳派強行主導、召開董事會要求追認該購股案時,據內部人士透露,由萬益東等三名獨董組成的審計委員會不僅完全未提出質疑,還迅及通過該案,過程草率。

許逸群進一步透露,董事會當天,原公司派出席的董事都持反對意見,公司稽核主管也表明恐不合法,但三名獨董完全沒有質疑該投資案的合理性、必要性,也未經過一定的審核程序,他指控獨董形同「橡皮圖章」,完全無法發揮應有功能。

更讓許忠明擔憂的是,據悉,福懋油子公司台灣大食品近日已在現任台灣大食品董事長吳金泉指示下開立證券戶,後續是否會比照福懋油模式,動用公司資金買興泰股票,讓公司上下均忐忑不安。

 據透露,福懋油現任副董事長林月廷(吳金泉妻子)這兩日幾度要求召開董事會,強烈主張福懋油「投資興泰股票是長期投資,未經董事會通過不得任意處分」;福懋油前董座吳美紅更不願交接董事長職務,讓回任福懋油董座的許忠明無法順利行使職權,都使得雙方關係持續緊繃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