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涂志豪/台北報導

Q4淡季不淡 長科拚QFN產能倍增

 導線架廠長科*(6548)2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黃嘉能預估第四季將淡季不淡,合併營收將小幅下滑,至於明年展望樂觀,但仍需觀察國際情勢發展。長科持續擴增QFN導線架產能,明年亦將跨入功率元件導線架市場,並預估3年內蝕刻製程比重有機會可以超過50%

 長科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68.7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1%,平均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減少2.5個百分點達16.5%,營業利益6.1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1.4%,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4.5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2.5%,每股淨利1.28元。

 長科今年第三季實施彈性面額制度,為首家實施股票面額變更的上市櫃公司,股票面額由每股10元變更為1元,流通在外的股數也由3.64萬張增加為36.41萬張。此舉是基於增加股票流動性的考量。

 黃嘉能指出,目前增加股票流通性的方式不外乎有現金增資、大股東賣老股和面額分割。長科目前資金部位足夠,沒有募資的必要性,而且辦理現增會有資本額膨脹的效應;在大股東惜售下,要說服賣出老股有其難度,執行不易。面額分割異動則是透過降低股票每股價格,使流通在外的股數增加,但股本總值不變,並不會影響公司基本面以及獲利能力。

 在完成面額分割後,長科新股已於9月9日以每股31.2元重新掛牌上櫃。過去長科日平均成交量約20、30張,但在重新掛牌之後,日均量已擴增為逾千張。

 為了拓展長科導線架市占率,長科規畫投資新台幣30億元在高雄楠梓廠區擴建廠房與新增設備。其中,長科董事會已於11月初通過前期投入5億元在現有廠區興建廠房。

 對於第四季及明年展望,黃嘉能表示,根據過去經驗,一年當中的營運高峰皆落在第三季,因此第四季會進行調整。長科預估第四季營收將微幅下滑。長科QFN月產能為100萬條,預估到明年第四季時月產能規模將會倍增,3年內QFN的營收比重可以挑戰30%。再者,著眼於未來電動車、高速鐵路等應用市場規模潛力,因此長科明年將會與策略夥伴合作一起切入功率元件導線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