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8陳昱光/台北報導

雙王回神 台股再戰前高

外資偏多操作,大盤引擎又動起來...

image
●台積電7奈米營收占比拉高,吸引外資買進。
●大立光股價,登上4,500元關卡及月線之上。
雙王股價表現

 台股經過26日MSCI季度調整爆量影響,27日成交金額縮減至1,094億元,台積電、大立光雙王重啟上攻動能,引領大盤上漲70點,收在11,647點,法人看好美股高檔不墜,有利台股走揚,資金布局動作可望在年底休假前加速進行,力挺指數挑戰前波高點。

 外資連三日買超台股,27日加碼金額擴大至25.79億元,瞄準權值股敲進,友達、群創為買超張數前兩大個股,頗有鞏固指數味道,且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走勢相對淡定的權值王台積電,受到外資轉賣為買,終結連五賣之後,股價表現也回神,與股王大立光聯手上攻,增添電子族群信心,盤中指數一度來到11,651點,逼近前波29年半高點11,668點。

■台積電市值重返8兆元

 台積電27日股價上漲4元,收311元,市值重返8兆元之上,穩住台股軍心。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台積電在半導體高階製程戰中取得領先地位,7奈米下半年營收占比拉高至近三成水準,是吸引外資大舉買進的關鍵因素,市值成功超越韓國三星。

 配合大盤走勢來看,台積電近期以來績效也明顯勝過指數漲幅,外資下半年狂敲25.6萬張,資金流入趨勢不變,偏多氣勢可望延續,明年首季將觀察5奈米製程進度。

另外,大立光在法說後提前進入整理,不過外資本周以來則偏多操作,股價登上4,500元整數關卡及月線之上,顯示在整體量能縮減格局下,高價股仍有市場買盤青睞。

■指數可望跟進美股墊高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國際市場關注美中貿易戰談判進度,雖然資金因第一階段簽署延宕而呈現觀望,先前大舉流入的資金行情出現趨緩現象,但協議只要沒有破局,談判期間延長不見得是壞事,能夠避免利多出盡的情況提前發生,且目前市場訊息穩定,僅有「漲多」是最大的利空,研判在美股墊高的情況下,台股可望緩步跟進,延續多頭架構。

 展望後市,蔡明翰認為,往年12月是台股上漲機率最高的月分,近10年僅有去年因貿易戰升溫因素,單月下跌1.62%,其餘9年皆上漲,預期今年在貿易戰發展趨於正向,加上聖誕、春節兩大節慶前,市場訊息普遍不會有太大的壞消息傳出,只要觀望資金重返亞股,看好加權指數今年仍有機會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