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8陳欣文/台北報導

保誠人壽國人進行退休大調查:期待61歲後退休者 大增近五成

image
調查:幾歲開始準備退休金?

 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長壽風險已經是全民的共同必修課,連續兩年針對國人進行退休大調查的英國保誠人壽27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退休年齡期待有延後的趨勢,但仍因沒有閒錢而遲遲未開始準備退休金,而除了勞保與國民年金之外,保險仍是國人準備退休的重要理財工具。

 英國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表示,調查中發現民眾對退休年齡的期待相較於去年有不同的結果,多數受訪者期待在61歲以後退休,占了47.8%,比去年的32.1%,比例足足大增近五成,顯示愈來愈多人選擇晚一點退休。

 若以目前國人平均月所得5.2萬元、平均餘命80歲計算,想要在60歲前退休,必須準備20年的退休金,以所得替代率七成換算,光基本生活開銷,在60歲退休前就必須準備873.6萬元,更不用說其他醫療、國內外旅遊等重大支出了。

 但在退休金準備的部分,有高達45.3%的人在40歲以後才開始準備退休金,甚至有一成的受訪者根本尚未開始為自己的退休規劃做準備,其中七年級生占了17%。深入探究原因,在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受訪者中,竟有高達12%的人認為「活在當下,退休準備交給明天的自己」,甚至有8.5%的人「沒有理財概念,不知從何準備起」。

 王慰慈呼籲,面對退休,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她建議民眾以「專款專用」的概念,無論是準備退休金或是子女教育金都要謹守此原則,並且透過保單與資產累積的功能,把家庭基本的防護網屏障做好,同時做好資產累積的準備。

 在準備退休金的理財工具選項時,排除勞保、勞退及國民年金後,連續兩年的調查結果,「保險」都在民眾為退休金準備時的前二大,也顯示出民眾對於理財工具較傾向於保守穩健。在眾多商品當中,分紅保單以其分擔風險紅利共享之特色,近年來也深受民眾喜愛。英國保誠人壽的分紅保單,透過專業具績效的基金經理人經營,及嚴謹的內控內稽制度,為保戶的資產層層把關,提供民眾於退休規劃上更聰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