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1鄭勝得

黎巴嫩動盪未歇

 全球掀起一股「民粹主義」風,人民抗暴政、拒貧窮的聲音此起彼落,黎巴嫩也因人民的示威行動,拉下當前總理哈里里,只是抗爭仍未歇…。

image
黎巴嫩動盪未歇 圖╱美聯社

■民眾對於黎巴嫩政府治國無方、貪腐嚴重早有不滿,再加上經濟每況愈下,促使許多人走上街頭抗議。

■Demonstrators,fed up with political corruption and economic inequality,are calling for a new government.

黎巴嫩民眾10月時因不滿執政菁英貪腐嚴重而發起大規模抗爭,成功將該國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拉下台。但他的下台並未緩和情勢,新政府籌組進度停滯不前,民眾持續走上街頭抗議。國會議長貝里(Nabih Berri)警告,黎巴嫩深陷政治與經濟危機,若不採取行動,該國恐如沉船遭遇滅頂命運。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11月19日再次爆發街頭衝突,民眾為了阻止議員開會而包圍國會大廈並與警察發生衝突,最後成功阻擋議員討論爭議性十足的特赦法案,國會也被迫延後開會。

貪汙官員 人人開罵

事實上,這已是抗議民眾第二次迫使國會延後開會。他們擔憂,此法案萬一通過的話,將有更多貪汙官員得以逃過法律制裁。

這起大規模抗爭起始於10月17日,當時黎巴嫩政府打算針對通訊軟體WhatsApp課稅,此舉意外成為引爆民眾怒火的導火線。民眾對於政府治國無方、貪腐嚴重早有不滿,再加上經濟每況愈下,促使許多人走上街頭抗議,即便政府後來取消課稅也難以平息風波。

受這場抗議行動拖累,當地貨幣黎巴嫩鎊(pound)近來大幅貶值。世界銀行11月初時警告,黎巴嫩赤貧人口占比已從33%升至50%。

自從這場示威活動爆發後,全國銀行大部分時間都停止營業。黎巴嫩銀行協會(Association of Banks in Lebanon)近日宣布暫時措施,民眾每周最多只能從外幣帳戶裡提領一千美元,同時除了「個人緊急開支」外不得將錢轉帳至海外。

據統計,此場抗爭活動最高峰時,曾吸引黎巴嫩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參與其中。儘管零星衝突不斷、至少4人死亡,但整體抗議行動大致維持平和基調。

抗議者表示,即便示威行動拖垮經濟,底層人民也沒什麼好怕的,真正該擔心的是那些掌握利益與資源的政治菁英。

籌組新政府 卡關

事實上,民眾抗議訴求十分明確,包括改革宗派主義政治制度、掃蕩政府貪腐作為,拯救搖搖欲墜的經濟等,但黎巴嫩政府沒有一項要求做得到。

哈里里10月29日率領內閣總辭下台,但該國迄今無法推出由「非政治菁英」組成的新政府。

國會議長貝里表示,籌組新政府的進度持續卡關、毫無進展,再這樣下去的話,整個國家恐怕會完蛋。貝里將該國目前處境比為1912年撞上冰山的鐵達尼號,他表示,「我們國家正一點一點沉沒,若不採取行動的話便會完全沉船。」

黎巴嫩各政黨經過數周討論後決定推舉前財政部長薩法迪(Mohammad Safadi)擔任新總理,但此消息一出隨即遭遇民眾反對,畢竟薩法迪這位知名商人與政界關係頗深。

事實上,貝里屬意哈里里回鍋擔任總理,畢竟他與西方社會以及波斯灣國家關係友好,但此意見恐怕難以獲得廣大民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