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2陳碧芬/台北報導

調研:明年H1景氣谷底現身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雙雙預估,2018年下半來以來的經濟疲弱,將在2020第一季出現谷底,台灣因製造業回春帶動,可望領先世界趨勢。牛津經濟研究院亦提出最新觀點,認為只要沒有任何新衝擊,2020年上半年將是全球景氣谷底,接著觸底反彈,從眾多經濟指標中,10月和11月的市場情緒有所改善,已是春江水暖鴨先知。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對台灣經濟貢獻極高的半導體業、通訊產品業,正在擺脫2019年前十月景氣持平的局面,由於各國5G陸續進入商轉階段,各項設備需求增加,估測2020年會是這兩類產業的成長啟動,台灣的情況也會優於全球製造業,因為台灣產業的投資動能是其他各市場難以追的上。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亦估測,相較全球景氣動能的緩慢,台灣內部超乎預期的轉單、投資將持續發酵,2020年的第一季可望會是景氣谷底的確立,而且中美貿易談判最新協議結果近期一直在安排公布時程,這樣的向好氣氛,讓產業界放心不少,接單及生產的意願增加也有助於景氣谷底的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