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3黃欣/綜合報導

海外布局不停歇 小米12/9進軍日本 手機將成主力

 即便在大陸市場承壓,但大陸手機大廠小米仍未停止海外布局的腳步。小米日本官方Twitter於2日宣布,將於12月9日舉行首場發表會,正式宣告進軍日本的智慧手機市場,比原先規劃的2020年提前了半個多月。

 小米集團股價2日收跌0.22%,報8.93港元,遜於大盤。香港恒生指數當日收漲0.37%,報26,444.72點。

 日媒11月初就曾披露小米將在2020年進入日本智慧手機市場。新浪科技報導,儘管尚不清楚小米在12月的日本首場發表會將推出何種產品,但預計智慧型手機將是主力,小米近年銷量長紅的穿戴式商品也可望同步進入日本市場。

 報導稱,小米前進日本的步伐相對較晚,包括中興、華為及OPPO等大陸國產手機廠商早前已進軍日本,蘋果、三星等手機大廠更在日本擁有領先市占率。

 不過小米顯然有自己的布局節奏。小米在2018年7月與兩大電信商合作,進軍韓國市場,同年和日本電訊商NTT DoCoMo簽訂有關專利互用的協議。2019年9月,小米於Twitter先行開設「小米日本」專屬帳號,成為前進日本的第一步。市場分析,小米透過布局韓國市場的經驗,先在東北亞國家試水溫,之後再將版圖拓展到日本市場,顯然有備而來。

 外界好奇小米將以何種商品對決目前在日本市占率最高的蘋果手機。科技網站「Patently Apple」日前報導,小米計畫在2020至2021年間,在日本以低價的高端智慧型手機挑戰iPhone的銷售。小米國際部副總裁王翔日前也透露,日本初登場的機型定價將不到競爭對手蘋果機型的一半。

 事實上,小米在海外市場可說戰功赫赫。小米曾在兩年前於印度市場挑戰三星,並打敗三星奪得印度市場的領導地位。根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的數據,2019年第三季,小米在印度市場領先三星,以26%的市占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