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3孫彬訓/台北報導

彰銀資本水準強健 信評調升

image
●彰化銀行資本水準強健,獲標準普爾及中華信評肯定,調升信用評等。 圖/彰化銀行提供

 彰化銀行資本水準強健,獲信評機構肯定,在日前發布的最新評等報告,中華信評將彰銀評等由「twAA/twA-1+」調升至「twAA+/twA-1+」,標準普爾(S&P)則由「BBB+/A-2」調升為「A-/A-2」,展望調整為穩定。

報告指出,彰銀長期信用評等的評等展望為「穩定」,主要是標準普爾(S&P)認為,彰銀應可在未來兩年期間繼續將其資本水準維持在中華信評認定的強等級範圍內;而且標準普爾(S&P)認為,彰銀在面臨嚴重的財務壓力情境時,可獲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相對略高。

 標準普爾(S&P)認為,過去18個月以來,彰銀的資本水準已在其發行的混合型第一類資本工具募得的資金挹注,以及彰銀對其風險性資產成長的控管下獲得提升,且已從允當等級升高至強等級。預期在彰銀審慎的資本管理支持下,未來兩年期間,彰銀應可繼續維持目前已提升的資本水準。

中華信評認為,彰銀資本水準升高至強等級,彰銀在過去一年半期間,發行了總額達159.6億元的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券。基於此類型債券具有損失吸收的特性,中華信評將其視為是具中等強度的資本。藉由這些金融債的發行,彰銀RAC比(風險調整資本比risk adjusted capital)已自2017年時的10.2%,提高至2018年時的10.8%,以及2019年6月時的11.7%。

中華信評預估,彰銀未來兩年期間應可維持審慎資本管理政策,繼續將彰銀的RAC比維持在10%以上。而且中華信評也預期,資本水準提升將可帶動彰銀放款成長動力。此外,彰銀過去五年的存款市占率維持在約4.5%的水準。中華信評認為,彰銀應可持續受惠於其官股行庫身分,維持其商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