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3蘇嘉維/台北報導

RISC-V爆發 晶心科營運水漲船高

市場導入RISC-V架構晶片核心數量增加,推動業績向上成長

image
晶心科今年單月合併營收

 市調機構Semico Research最新報告指出,預計2025年採用RISC-V架構晶片核心數量將上看624億顆,從2018~202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望達146.2%。法人看好,國內唯一專攻RISC-V架構的CPU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直接受惠,未來業績可望隨工業4.0、物聯網、消費性電子等市場導入數量增加,推動業績向上成長。

 Semico Research研調指出,RISC-V架構市場近年來已經成為新興領域,預計進入到2025年後,市場上將會有624億個RISC-V架構晶片的核心,其中工業領域將會是主要市場,其他包括PC、消費性及通訊等也將會大力導入RISC-V架構,預估晶片中導入RISC-V核心數量從2018~2025年的CAGR將上看146.2%。

 事實上,RISC-V市場當前正在進入高速成長階段,舉凡歐美及中國大陸等業者都相當積極採用RISC-V架構,如輝達(NVIDIA)、威騰(WD)、紫光及阿里巴巴等大廠都已經先後推出RISC-V架構的晶片,且未來華為海思及高通等半導體大廠亦可望在5G市場導入RISC-V架構,使RISC-V架構生態系逐步蓬勃成長。

 法人指出,晶心科為國內唯一一家專供RISC-V架構核心處理器的廠商,且早在數年前就已開始布局RISC-V架構新興技術,並在2018年起已經與客戶陸續簽訂授權合約,2019年簽訂合約數更可望達到翻倍成長,客戶端有機會陸續在2020年完成晶片設計定案(tape out),屆時若客戶開始量產RISC-V架構的晶片,將可望替晶心科挹注大筆權利金營收。

 據了解,晶心科目前在RISC-V領域的客戶包含消費性、資料中心及人工智慧(AI)等領域,並採用晶心科最新推出的V5處理器核心IP,預計將可望替晶心科2019年挹注大筆營收,且現在2020年訂單也即將到手,使晶心科在2020年營運可望再度成長。

 此外,RISC-V基金會為避免旗下被美國下達禁止出口命令,使中國客戶不能採用其架構開發晶片,已經把總部從美國遷往瑞士。業者認為,由於中國積極去美化,減少採用x86、ARM等架構,若RISC-V能避免禁制令,將可望使陸廠大力導入RISC-V架構,晶心科亦有機會搶下大筆商機。